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 持续探索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路径

2021年11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南方电网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州电网公司”)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总体部署,依托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立足服务用户,政企协同、合力推进,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用户(报装容量160kW及以下)“一证办电”(一证即营业执照),提前4个月完成对政企协同办电平台建设的相关任务,“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贵州电网公司把加快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贵州省全面推开。贵阳供电局城北客户服务中心受理了贵州省首例企业“一证办电”业务,办理过程从过去平均15分钟压缩至不到1分钟。在铜仁,万山供电局工作人员引导老年客户体验“刷脸办电”,全程未提交任何纸质资料即完成更名过户,省时省心。在黔南州,贵定供电局营业厅工作人员向携带许多证件的客户推荐手机下载“南网在线”APP,通过注册、登陆、点击、刷脸等几步简单的操作完成更名过户业务。在遵义,客户在供电局工作人员引导下使用“刷脸办电”,整个办理过程不到一分钟,便捷高效。

“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功能的上线,实现了办电“四个不受限”,即时间不限,用户24小时可随时办电;地域不限,不管身在何处,居民和小微企业用户均可办电;天气不限,无论高温酷暑、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足不出户即可办电;方式不限,居民和小微企业用户无需准备纸质或电子证照,小微企业用户只需在“南网在线”APP输入企业名称即可自动获取相关办电信息,居民用户仅需在“南网在线”APP上“刷脸”即可办电,这些方式免去了用户证件整理、上传、核对等流程,办电效率显著提升。

贵州电网公司积极主动与贵州省能源局、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自然资源厅等部门沟通对接,从“数据共享、平台共通、安全共保”三个方面全力推进工作协同。一是推动数据共享。贵州电网公司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署数据合作协议,明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力量,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二是实现平台共通。贵州电网公司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深度对接,打通贵州省政务平台和南方电网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南网在线”)的数据交互通道,确保数据共享交互不中断。三是共同确保数据传输信息安全。贵州省能源局牵头,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电网公司共同签订《关于政企数据共享实现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安全三方协议书》,确保共享数据安全。同时,贵州电网公司基于“互联网+认证”模式,采用生物识别技术和人像信息高精度校验技术,建立人脸信息数据库与相关部门系统匹配,保证人、证真实有效,确保“刷脸办电”“一证办电”高效安全。

数据来源: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0日 第 14 版)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