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突出“快、学、宣、做”四字诀

碧江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2021年11月09日11:29 |
小字号

碧江区强化政治引领,贯彻落实“快”,示范带头“学”,创新方式“宣”,力求实效“做”,把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有机结合,全力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新动力。

以“快”为先,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碧江区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动员部署,高标准推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党委(党组)负责同志主动担起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了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以“学”为要,汲取营养筑牢灵魂

该区紧紧围绕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个方面学习重点,坚持以上率下,通过领导领学、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专题宣讲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各级党组织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形式,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保持战略定力,筑牢忠诚灵魂。

截至目前,该区共征定指定学习书籍5048套,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4次;围绕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3次、专题研讨3次;全区各类主题班次中开展党史专题学习60余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1200人(次);各类专题党课600余次。

以“宣”为范,言传身教激发动力

示范引领、模范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七进”活动,发扬党员领导干部现身宣讲,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利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帮扶、机关干部下基层的时机,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加深对党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同时,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宣讲、邀请区内外专家(教授)开展专题党课、辅导授课,为碧江党员干部讲授党史,让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洗涤、认识上得到深化、理论上得到升华,切实强化了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区级层面组建了宣讲团1个、宣讲队伍12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500余场,受众达到18681人(次)。

该区各级各部门充分依托辖区红色教育资源,采取主题党日、参观见学等形式,全面启动“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体验式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周逸群烈士陈列馆、文笔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全区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祭英烈活动100余次。

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在全区范围内选树典型、发掘亮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革命先烈学习、向身边先进看齐,弘扬英模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同时,扎实开展“五老”现身宣讲活动,适时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以及身边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激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敬业奉献的强大正能量。创新开展“看电影学党史”“爱心妈妈”“小小讲解员”等活动,深入宣讲红色故事,向广大党员群众传递党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

以“做”为本,学史力行书写华章

以“办实事、解难题、传党恩”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辖区群众推动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效,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各级各部门实际,精心编织了59个项目清单,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总数已完成38项,办结率为64%。

各级乡镇(街道)党建、综治、科教、司法、派出所等部门将乡村小喇叭作为开展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以红色歌曲、党史理论、农技知识、法制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节目、宣传方式,让广大群众“耳朵有听头,走路有劲头,农闲有学头,生活有奔头”,以全新的工作模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开展帮扶工作、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挨家挨户走访,为辖区老百姓宣讲党的历史,了解辖区老百姓实际困难,让“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把“群众要办”转变为“为群众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区57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共办实事6015件,实现了党员干部办实事全覆盖。(杨通凯)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