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头条

延伸产业链 做强牛产业

——来自莞德协作重点工程建设的报道

2021年11月09日11:33 |
小字号

“上面是待宰车间450平方米,投入83.25万元;这是屠宰车间1764平方米,投入308.7万元;那是肉制品加工车间720平方米,投入144万元……”11月2日,进入莞德协作建设项目——德江县肉牛屠宰加工建设项目工地,建设正如火如荼。

莞德协作是莞铜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东省东莞市助力铜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

东莞又称“莞城”,是广东省地级市,全国5个不设区的地级市之一。位于广州东南、珠江口东岸,南邻深圳,是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广东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外贸口岸。被誉为“广东四小虎”之首,号称“世界工厂”。

德江是贵州规划建设的黔东北区域性中心,56万群众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了全面小康社会。生态肉牛产业是德江近年来脱贫发展的主产业之一,年存栏14.6万头,出栏4.5万头。延长德江肉牛产业链,做强肉牛主产业,增加肉牛产业附加值,是德江在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实施的战略之举。

今年,是莞德协作的第一年,东莞向德江投入协作资金4370万元,其中1000万元协助德江建设肉牛屠宰加工项目,旨在协作做强产业肉牛主产业,让德江从肉牛出栏大县变身牛肉出口大县,实现肉牛产业提质增值、富民强县。目前,总投资3014万元的肉牛屠宰加工建设项目在德江城郊水车村正快速推进,预计12月建成投产,全面解决全县肉牛出栏的销售问题。

笔者在建设项目现场了解到,项目占地1.6万平方米,屠宰厂房及办公建设建筑占地5524平方米,数十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德江县将东西部协作资金1000万元入股德江金扁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投产后分红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进行,保底分红资金不得低于投入扶贫资金的5%,并逐年递增;股份分红低于保底分红时实行保底分红,高于保底分红时实行按股分红。投资取得的收益用于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差异化分红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该项目由德江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德江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监管,德江县自然资源局、环保局、住建局共同协作全力加快建设进度,自今年7月份项目启动实施以来,各阶段工程项目如期完工,月底能全面建成投入使用。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能实现年屠宰肉牛3万头以上,按每年屠宰销售一头肉牛能增加产值1500元以上,每屠宰一头肉需劳务用工支出150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500万元以上,其中劳务用工支出450万元,常年解决60—80人稳定就业。(冯胜彦)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