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德江立足“五个着力” 民生实事有厚度

2021年11月09日17: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德江县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扣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五个着力”重点任务为发力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集中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众逐步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

紧扣中心大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加快建设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落实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上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力推动移动通信、互联网+政务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惠及群众。在县级54项清单中,涉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6个,涉及5G、通信等“新基建”的2个。今年以来,县委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撤县设市和黔北机场开工建设,作为今年重大民生实事来抓,目前工作进展顺利,群众满意度高。

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完善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3+1”保障和群众就业,强化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调整优化完善4358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2.97万户12.89万人,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四安家园”,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持续抓好“2+N”产业发展,全县肉牛存栏14.65万头、出栏3.72万头,花椒产业已完成种植面积2.6万亩,采收达100吨以上。

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

坚持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现实的需要出发,坚持就业优先,着力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就业,通过“群众点单、部门领单、群众评单”形式,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200人,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58人。从最突出的事项抓起,填空白、补短板,大力实施一系列民心工程项目。其中,54项项目清单中涉及教育项目2个,医疗项目2个,住房项目2个,生活环境项目1个。目前,德江新时代精英学校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200个,楠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试运营,德江县人民医院新院搬迁工程正加快进度,预计年底实行首期搬迁。启动农行、武装部两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切实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民办实事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网络化、便利化,推出一批为民办实事的硬招实招。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宁波、玉环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在当地政务服务大厅就能办理德江事、自己事。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通办”,优化了办理流程,精简了申请材料,缩短了办理时间,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群众带来便利与实惠。今年以来,通过“一窗通办”“跨省通办”六类和公共服务事项共2056项,占比高达90.85%。通过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和个人减免各种税费1.2亿元余。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办实事

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设,实施农村治安信息员和义务巡逻队实现村寨全覆盖。新建3个乡镇应急救援站,完成7个乡镇应急救援站标准化管理建设。深入推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专项整治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引导各地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等制度,推广“光荣榜”“好人榜”“积德榜”等做法,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全县有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被评为“贵州好人”,5人被评为“铜仁好人”。

截止目前,省级任务清单涉及德江县28项,已办结14项,办结率50%;市级任务清单涉及39项(其中,省市重合28项),已办结19项,办结率为48.7%;县级任务清单54项(含省、市级39项),已办结24项,办结率为44.4%。(杨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