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花戛乡天门村驻村第一书记邓豪:

挖掘民族特色打造“文旅型村居”

2021年11月09日08: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叫邓豪,是水城区花戛乡天门村第一书记,今天我要讲述的是村里的发展故事。

天门村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古村落,位于北盘江大峡谷。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民想要出村,得在绝壁上攀登长达一两公里的石梯,并经过一道只能看见一线天空的石门。也正因此,村里一直保留着织布、刺绣等传统技艺和酒令、祭祀等传统民俗活动,是六盘水布依族传统文化保留较为完整的村落。

天门村内,现有木瓦结构吊脚楼178栋,吊脚楼全部为全木结构,传承着古村落的“根”与“魂”。沿着石板路,往村子的深处走,一棵树龄1000多年的菩提古树迎风挺拔。

民族特色就是无形资产,我和其他村干部都认识到这一点,不断深入挖掘布依族文化。我们帮助唢呐制作传统工艺传承人王华朝申请成为市、县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邀请水城区民宗局规划设计村里的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等节日活动;鼓励村民传承传统织布、刺绣技艺,助推布依族服饰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目前村里已开办两家布依族服装专卖店。

通过挖掘布依族民族文化,天门村不仅获得了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关注。随着近几年交通基础设施改善,游客常常在节假日自驾来到村里,观赏吊脚楼,体验织布刺绣的乐趣,对我们的民族特色赞不绝口。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深入挖掘布依山歌、酒令等文化元素,丰富旅游的体验环节,全力打造“文旅型村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屠琪 整理)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