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深山种草莓 换来新生活

2021年11月09日11:36 |
小字号

德江县玉水街道的厦阡社区,两山深谷的黄河溪组,初冬季节雾霭萦山,群山层叠云蒸霞蔚,火黄浅红的霜叶,青墨垂悬的岩崖,建构起一幅如仙似梦的山水画。

两山的谷底,七八家人户错落有致,八九个大棚如蚕聚集,成为山水画中的最亮眼点。走近,走进,原来是一草莓基地,一对夫妇,一个老人,正盖膜去杂叶,劳动的乐章在深山里尤显古朴悠闲。

“种草莓特别要技术,一般人不得吃!一年能找多少钱?”笔者习惯性地搭讪。

“和外出打工差不多。”女人果断快速的回答中透露出种草莓要比在外打工强得多的事实。如此,能守望青山绿水,还能照顾老人小孩,正是一些人家期望的田园生活。

女人姓刘名梅,是山外龙泉乡良家坝人,12年前嫁入厦阡社区上厦阡组,与丈夫崔道贵两人都勤劳肯干,也曾外出务过工。

“10年前,德江由外地人率先开始种植草莓,那时每斤卖到120元,利润可观。”崔道贵讲出了种植草莓的动因。

从边学边种到学成有收益,刘梅与老公前后投入10万元花了3年时间。“别看草莓好吃,种起来其实挺小气。”刘梅一边摘除草莓的老黄叶一边向笔者介绍说,“入冬了要做好保温工作,开春了要除草去叶,采收后还要给土地消毒杀菌。”

前两天刚盖好的大棚,今天天气回暖又要从中间掀开通风,管理上的琐事反反复复做个没完,年老的母亲只要有空闲就来帮忙,才把6亩多的草莓管理出来。

“这里环境好空气好,种出的草莓才有好品质。”想不到,在不善言辞的崔道贵心中还有生态绿色理念。加之前几年在脱贫攻坚中修了一条宽宽的水泥路到山里,交通方便了,于是夫妻俩把草莓基地建到了黄河溪的深远之处。

风景别致的黄河溪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城里人驱车赏景观光游玩,刘梅他们的草莓也不愁销。一年下来,一家人人均收入接近了2万元,今年更让他们高兴的是前两天沟里出现了一只黑叶猴,与人们近距离待上了好一半天,引来了媒体人的拍摄。

这些天,不断有人来寻觅黑叶猴的行踪,崔道贵刘梅夫妇希望黑叶猴每天都到基地边的悬崖上露露脸,为开始成熟的草莓带来更多顾客,让深山草莓成为城市人家的桌上珍品。

正是:深山苍翠不嫌远,躬耕草莓聚绿财。他们坚信,随着乡村旅游的纵深推进,他们的草莓会更加受城里人的青睐。(冯胜彦)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