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贵阳市宣传文化系统

“六大行动计划”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2021年11月09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5日,贵阳市宣传文化系统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六大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贵阳市宣传文化系统将通过“融媒体平台支撑行动、数字资源赋能行动、宣传文军服务行动、优质资源下沉行动、文化驿站建设行动、文化活动惠民行动”,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下沉延伸,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文化生活配套服务。

融媒体平台支撑行动。贵阳市属新闻单位依托市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打造“壹刻宝”社区融媒体服务平台,聚焦“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15分钟生活圈群众需求,整合提升和充实社区信息交互平台、融媒问政平台、融媒群工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行知贵阳学习的平台、文化活动管理平台、生活便民服务平台,以“新闻+服务”的创新形式,以融媒体、大数据等技术赋能基层公共服务活动。

数字资源赋能行动。贵阳市与人民网、腾讯、网易、百度、喜马拉雅、掌阅科技等国内数字平台合作,提高数字化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让基层群众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开放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宣传文军服务行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动员全市宣传、网信、文化以及科协等10支文旅领域的“文军”队伍,立足自身优势,制定专门方案,形成理论、新闻、文化、艺术、旅游、网信、文明创建、志愿者、科普等十支文军下基层的生动场景,采取“一社一品”、“一社一结对”等方式,定期在社区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优质资源下沉行动。积极组织市、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资源,以数字化、项目化等多种形式开展社区服务;积极争取与省博物馆、省地质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科技馆、省文化馆、省美术馆以及各高校图书馆等省级文化场馆的支撑,探索多样化省、市、区、街道共建共享共同服务的载体和形式。让优势文化资源进社区。

文化驿站建设行动。市、区宣传文化部门积极推进“壹刻宝文化驿站”建设和品牌打造,推进全市653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站)提升改造,夯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文化活动惠民行动。市、区两级宣传、文化、体育、科技、科协等部门,将积极开展“三下乡”、戏曲进社区、书香贵阳、红色电影进社区等活动,同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努力实现全市范围内每年基层文化服务活动1万场次的目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欣)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