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瓮安:“三个突出”高质量抓实易地移民搬迁禁毒工作

2021年11月09日14: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瓮安为做好易地移民搬迁社区禁毒工作,以“突出排查监管、突出帮扶就业、突出宣传教育”等“三个突出”高质量抓实易地移民搬迁社区禁毒示工作,助推瓮安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突出排查管控。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禁毒专干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禁毒社工作人员及各楼栋楼长(联户长)深入各居民户开展走访,采取与吸毒人员本人、亲属或知情人见面的方法,对有吸毒史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造册、建档立卡,认真核对吸毒人员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并以网格员、社区民警、禁毒志愿者具体包保的方式,实时了解掌握吸毒人员的思想状况、务工去向、生活情况等,严格按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要求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确保吸毒人员不漏管、不脱管、不复吸。社区管控率达100%、禁毒(康复)达100%。

突出帮扶就业。成立社区戒毒帮扶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支部书记任组长推进涉毒人员帮扶就业工作的开展。组织培训机构对戒毒(康复)人员开展免费技能晋升培训,提高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能力,树立就业信心,鼓励协调企业吸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推荐戒毒(康复)人员主动到企业就业。并积极对社区戒毒(康复)困难人员申请公益性岗位,实现安置就业,同时社区大力支持戒毒(康复)人员自主创业和自主谋生就业,激发戒毒(康复)人员就业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瓮安县易地移民搬迁社区有劳动能力戒毒(康复)人员实现就业率达100%。

突出宣传教育。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及宣传册、在辖区LED屏上投放禁毒宣传标语、流动喇叭宣传《禁毒法》、广场液晶大屏幕滚动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段,以座谈会、总结会的方式,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折页、挂历等宣传资料,签订禁毒责任书、具体典型案例的讲解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利用赶集日和驻村工作队开院坝会进行集中宣传,利用网格员、楼栋长(联户长)、禁毒志愿者入户宣传,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防毒意识,让禁毒的法律、法规和毒品的危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通过“三个突出”工作的开展,瓮安易地移民搬迁社区禁毒示范创建取得实效,社区实现了无失管失控吸毒人员、无新增成瘾性人员、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三个无”,群众禁毒意识得到普及增强和提升,为巩固“无毒社区”、推进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和禁毒示范县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通讯员 卢金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涛、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