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遵义:红色歌曲 唱响大街小巷

2021年11月09日07:5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今年国庆前夕,遵义会议会址门前,一场“传承红色基因献礼祖国母亲”的主题活动中,现场的游客和市民一同高声唱起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唱红歌的场景,在遵义市各区(市、县)的党政机关、大中小学都时常能见到。以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遵义人通过唱红歌,不断传承红色血脉,砥砺奋斗精神。

“我会唱的红歌可多了,在小区有志愿者教我们唱。”搬迁到仁怀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苍龙街道凤凰小区后,74岁的何素华老人积极参加社区“新市民·追梦桥”老吾老驿站组织的唱红歌活动。“在党的领导下,仁怀这些年变化巨大,我是带着感动和感激唱,越唱心情越舒畅。”何素华说。如今她不仅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歌信手拈来,还常常和社区居民摆谈歌曲背后的故事。

“遵义会议放光辉,全党全军齐欢庆……”在红花岗区的红军街,71岁的罗光华老人穿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和团队成员放声高歌,不少路过的游客、市民、学生,听着熟悉的节拍,跟着哼起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遵义人,罗光华从小接触红色文化,喜欢唱红歌,退休后,与许多爱唱红歌的朋友组成合唱团,经常在红军街演唱,这一唱就是17年,合唱团也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如今170余人,演唱的红色歌曲也从几首增加到上百首。

在凤冈县进化镇沙坝村,数百名村民齐聚一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村民们自编自演了诗朗诵《那一面党旗红》、合唱《幸福生活在眼前》《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节目,用淳朴的歌声表达自己的爱党爱国之情。

在桐梓县,150余名干部群众在娄山关齐声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该县还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引领童心向党”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红色童谣”,掀起一股“红色童谣”创作和传唱的热潮;组织开展“红色经典传唱暨第五届娄山合唱节”,60支队伍参赛,在歌声中激发奋斗热情。

习水县以开展《长征组歌》音乐会和“永远跟党走红歌大家唱”活动,四渡赤水艺术团民乐队带头深情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经典红歌,饱含着对党的无限深情。

在各大中小学,《我的祖国》《团结就是力量》《遵义我心中永远飘扬的旗》《遵义红又红》等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主旋律歌曲,被融入课堂、研学实践,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载体。

同唱一首歌,同温一段史。仅今年七月,遵义就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群众性主题活动200多场次。

结合“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首首或悲壮沧桑、或慷慨激昂、或直抒对党和国家热爱之情的红歌,传唱在红城遵义的大街小巷,让红色精神变得可听可感。(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春燕)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