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筑牢粮食“压舱石” 守好群众“米袋子”

2021年11月08日09:56 |
小字号

仓禀实,百姓安,粮食储备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福泉市坚持以民生工程为落脚点办实事,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粮食收储、保管、轮换等粮库管理现代化水平,切实管好“福泉粮仓”,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

走进福泉市黔福粮油储备有限公司稻谷储存仓房,放眼望去,巨大储存体的表面看上去仿佛只有一层薄薄的稻谷,但实际上储存的稻谷却深达6米,一颗颗金黄的稻谷被存放在塑料薄膜下。管理员告诉记者,这间长47.5米,宽23.5米,面积1116平方米的仓房储存了4000吨的稻谷,这些稻谷是去年轮换进仓的,它们的“待遇”还很高,要随时对它们的温度和湿度进行监测,并根据情况不定期通风,确保舱内粮食品质。

据了解,福泉市储存的粮食中,以稻谷、食用菜籽油、成品粮大米为主,按照有关规定,稻谷轮换期为3年,食用菜籽油为2年,成品粮大米为3个月,到达轮换期后,所存储粮食随行就市,再购入符合质量的新粮进仓储存。

福泉市黔福粮油储备有限公司经理刘秀国说:“ 黔福粮油公司是福泉市唯一一家国有粮食储备企业,现有仓房5幢,油罐1个,仓容量达到2.5万吨,由于部分粮食已经轮换出库,现有省级储备粮小麦9100吨,市级储备粮稻谷4000吨,市级储备菜油500吨,市级应急成品粮400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根据轮换要求做好粮食储备工作。”

目前,福泉市粮油储备充足、供应充裕、价格平稳,在应急情况下,根据当前福泉总常住人口29.78万人、城市人口10.68万人和人均日消费成品粮1斤、日消费食用油50克的标准计算,福泉市级储备粮可供全市人口消费21天,市级储备菜籽油可供全市人口消费33.5天。

福泉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成银说:“目前,福泉市的粮食储备实现了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备安全的目标。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把粮食储备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强化粮食的能出、能入,加强日常监管,加大粮食质量的抽检力度,确保需要时能够调得出、用得上,坚决守好‘福泉粮仓’。“(范凯慧、杨寒)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