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全力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2021年11月0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管控,有效预防各类电信诈骗犯罪,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南明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推进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防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识骗、拒骗能力,全力构筑全民防范意识。今年以来,成功止付2.32亿元,冻结1.04亿元。

高位统筹

全力推进电诈犯罪侦防工作

强化党委政府引领,层层压实责任。定期不定期召开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工作会,通报各乡办电诈情况,分析现状及形势,及时找准问题部署工作。加强建章立制,精准分类施策。区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南明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防范工作方案》,制定出台“两方案、一办法”,将电信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纳入平安南明建设考核中。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公安反诈新局面。为加强反诈宣传统筹协调工作,南明区成立了“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防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宣传防范和侦查打击工作,构建公安反诈工作新局面。强化人财物投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区公安系统采购全新办公设备,明确岗位职责分工,增加涉网侦防专办工作人员,打造由侦防分中心和各派出所组成的大资金流工作队,全面推进电信网络诈骗侦防工作。

各司其责

全警发力开展打防管控工作

侦查打击提档升级。此前,工信部、公安部发布通告,部署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工作,明确凡是实施非法办理、出租、出售、购买和囤积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的人员,应停止相关行为。据此,南明公安分局积极响应“断卡”行动,以战带训,全力以赴开展“断卡”行动、案件侦办和打击工作。工作中,通过开展对黑灰产的打击、个案打击、专案打击、窝点打击,形成全警反诈的工作格局。今年1至9月,“断卡”行动抓获1130人,刑拘466人,刑拘率达41.24%,逮捕率35.19%。破获团伙案件23起,完成4个集群战役战果。

宣传防范提档升级。将宣传防范工作作为反诈工作的“第一要务”,按照“以防为主、打防并举”的工作思路以及“两降两升”的工作总目标,南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政工室、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科、其他警种及各派出所等根据自身优势牵头开展宣传工作,分局各派出所落地各种宣传措施,建立一个专业宣传防范体系,打造一支专业宣传队伍,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宣传针对性、实效性和普遍性,全力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切实做到让人民群众“不相信、能识别、不参与、敢揭发”。

日前,新华路派出所民警得知辖区一酒店正在实施一起电话诈骗,为与反诈分子抢时间,新华所民警立即出警到酒店找到受害者卢某,经过耐心讲解和反诈宣传,卢某才意识到自己继续操作就会上当受骗,立即停止转账行为,止损38万元。

苦干实干

电信诈骗侦查打击取得实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公安分局电信网络诈骗侦防工作领导小组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侦防工作措施,通过“大水漫灌”“精准滴灌”两种方式,推动电信网络诈骗侦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南明区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3.85%,环比下降30.61%,损失金额同比下降26.91%,环比下降39.5%;破案数同比上升88.36%,刑拘数同比上升155.5%,抓获数同比上升200.23%。 (金典)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