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进博会

向世界述说仡佬族酿酒文化

2021年11月07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冯倩 余昌旭

“早就听说贵州酱香酒好喝,茅台镇的仡佬族酿酒技艺更是让人惊叹不已,好酒是需要时间沉淀的,雄正酒,好喝!我们双方已经加了微信,后续会联系的。”11月6日,在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览中心(上海)国家非遗馆·人文交流展厅内,贵州雄正酒业展台前人流不断,来自上海的参展商郑先明当场与雄正酒业相关工作人员互留微信,表示之后会有业务往来。

“能参加此次进博会,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借助这个国际平台向全世界展现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仡佬族酿酒技艺,更希望将雄正酱香酒品牌打响,让大家品尝真正的贵州酱香酒。”贵州雄正酒业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敖顺说。

据介绍,雄正酒业创立于1998年,历时23年,在仁怀市茅台镇7.5平方公里核心小产区内,建成“雄正非遗酿酒生产基地”及“基酒储存基地”,在仁怀市茅坝镇安良村仡佬族种植数万亩有机高粱基地,并在贵阳建成“仡佬族酿酒技艺传习馆”及“仡佬族酒文化博物馆”。

敖顺告诉记者,雄正酒业始终坚持传承和发扬仡佬族酿酒技艺,让酱香酒本来的味道飘香世界,为了坚守品质,2016年开始,公司将原来两百余个品种的酒类缩减到了如今的唯一一款酱香酒类别,已成为集白酒研发、自主独立生产、产品设计包装、品牌策划推广及市场销售为一体的酒类企业,目前销售市场主要在华东和华南。

“除了坚守品质,公司在酱香酒品牌打造、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赋予品牌文化内涵等方面注入了许多心血。”敖顺说,公司的生产基地就在茅台镇7.5平方公里中国酱酒核心产区,仡佬族传统酿酒技艺是采取祭天、采药、制曲、祭祀、下沙、润粮、蒸粮、拌曲、发酵、取酒、调配封存等工序完成,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雄正酱香酒特殊的酿造工艺决定了它能够充分利用微生物群并发挥它们自身的效应,使其达到“越陈越香”的境界,幽雅细腻、空杯留香。

据了解,仡佬族酿酒技艺被列入贵州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名录,雄正酒业是该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保护单位,创始人张再彬为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仡佬族酿酒技艺传承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