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头条新闻

贵州省水利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构建“一核四区”水网

2021年11月02日07: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静

贵州省水利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系统规划建设“贵州大水网”,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水平,着力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水利支撑。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水利厅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精准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确保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度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和创新动力,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省水利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7次、重点发言49人次;开展专题宣讲348次。

省水利厅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结合省内地形地貌和水资源禀赋条件,以黔中经济区为核心,西北、西南、东南、东北为四翼,构建“一核四区”的贵州水网建设总体布局;完成了《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待省委、省政府批复后实施;加大水利投入、加快水利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末解决全省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

连日来,我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捷报频传,贵州水利“一号工程”夹岩水利枢纽、黔西北供水工程金遵干渠1标石板溪隧洞顺利贯通;凤山水库工程大坝基础工程垫层混凝土浇筑完工;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自今年2月蓄水以来,后期建设顺利。

到9月底,今年全省累计开工水库15个;已落实水利投资194.64亿元,完成全口径水利投资188.28亿元,其中500万元规模以上投资完成176.94亿元,为200亿元目标任务的88.47%。

省水利厅坚决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这一重大任务,把其作为厅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14件实事之首。

今年4月,省水利厅对去年成立的脱贫攻坚督战队进行整编,组建了18支督导队600余人沉入一线,由厅级领导挂帅,督导全省各地全面排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并进行整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现的246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9月上旬,省水利厅在全省开展农村供水保障风险隐患大排查,共发现三大类965处问题。截至10月25日,已整改完成705处,剩余问题按照规定时限和措施正在有序整改。

此外,全省已实施1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完成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41.88万亩。

省水利厅深入市场进行调研,针对更好地服务好市场主体,在水利行政审批、信用注册、招投标审核等方面采取网上办理,简化程序,有效激活市场主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