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松桃分类巡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11月02日11:29 |
小字号

本报讯(唐义长) “拖欠三年的土地流转费终于收到了,一分没少,多亏了你们啊,非常感谢……”

日前,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百果村几名群众面对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的回访时这样说道。

这是该县巡察办分类巡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该县巡察办立足村(社区)特点,因村施策,精准监督,根据村(社区)实际情况,分类采取不同巡察形式,全覆盖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对“两委”班子软弱、宗族派系明显、信访问题反映量大的风险隐患类村(社区)采取“重点巡”,由县级巡察组直接进行巡察,并单独形成巡察报告;对自然资源丰富、工程项目较多、产业集聚、集体资金大的村(社区)采取“专项巡”,组建专项巡察组对相关类别的村(社区)进行专项巡察;对村情不复杂、问题相对较少、产业不集中、经济体量小的村(社区)采取“巡乡(镇)带村”延伸方式巡,做到点面结合,立体覆盖,推动系统整改,充分发挥了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

在具体工作中,每一轮巡察前,都广泛收集乡情村情民情警情,根据社情、资源、人口、经济等要素,将全县494个村(社区)划分为三类,因村施策,多级联动、分类监督,打好村级巡察“组合拳”,实现有形有效覆盖,全面推进村级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彰显巡察震慑作用。

同时,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重点督促反馈问题是否制定措施、是否落实专人抓整改、是否建章立制、整改效果群众是否满意及是否存在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着力形成“再监督—再检查—再发现—再整改—再巩固”的工作闭环效应,防止巡察整改图形式、走过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做细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已重点巡察村(社区)17个、专项巡察村(社区)23个、“巡乡(镇)带村”巡察村(社区)454个,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并反馈问题6669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206件246人,立案审查调查63件71人,党纪政务处分46人。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