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云岩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群众“心上事” 干部“上心事”

2021年11月02日08:1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刘娟)今年以来,云岩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梳理各类实事587件,已经完成548件,办结率为93.4%。

云岩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迫切的民生任务之一,全区上下始终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按照“切口小、可落地、效果好”的原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切实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做好问需于民的“知心人”。云岩区通过问卷问、座谈问、融媒问“三问”找准查实群众的“急难愁盼”和民生需求。问卷问主要通过上门问需、电话收集、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箱等方式直面群众、收集民情。座谈问主要通过召开坝坝会、居民议事会等方式,集中察访民意、广泛收集问题。融媒问主要依托区级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云岩融媒直通车”专栏,实现区内各宣传平台齐发力、齐问政。截至目前,通过“三问”收集问题3589个,梳理形成可办理实事501件。

做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云岩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办结完成实事17件。其中,制定《云岩区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后补助实施方案》,给予31家高新技术企业补助305万元;新建新能源充电桩102个、5G基站325个。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办结完成实事72件。其中,在全区56个生鲜超市设置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累计销售额达4575万元。在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方面,办结完成实事323件。其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所,新增学位2580个;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新增绿地7万平方米、城市停车位2555个。

做好实事利民的“暖心人”。云岩区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实事成效的标准,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单”变成履职“工作单”,把“工作单”变成履职的“成绩单”,形成“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结案销号、跟踪问效”的闭环。截至目前,回访人数22万余人次,实事办理满意度在98%左右。

“群众‘心上事’,就是我们的‘上心事’。下一步,我们还将以推动‘强省会’为目标,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总结好、运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成果,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云岩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