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现代化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1日10:30 |
小字号

说到养鸡场,人们的第一印象大多是鸡粪遍地、臭味弥漫。然而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安坪村的贵州茶乡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场内,却是另一番景象,鸡住“楼房”,鸡蛋自动排列,鸡粪自动清理,彻底改变了传统养鸡模式。

10月29日,经过严格消毒后,笔者走进了贵州茶乡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场。偌大的养殖场内却没看见几名工人,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蛋鸡标准化养殖笼架排列有序,喂食、温控、清洁等日常工作皆一键操作完成。

“相比传统的养鸡方式,这个半自动化养殖,既节约用工成本,也利于疾病防控。”养殖场场长任俊说,传统养鸡方式,工人频繁进出鸡场,会影响蛋鸡的生长发育和产蛋量,同时还可能带入病菌,现在使用智能化养殖,这些问题基本都解决了。

任俊说:“我们养殖场目前一共有4名工人,负责捡蛋的有2名,卫生和管理的各1名。如果是传统的养殖,没有6、7名工人根本完成不了。”

在鸡舍旁的一个单独房间内,工人们正动作麻利地捡起通过自动传输带运送过来的新鲜鸡蛋。工人赵廷美一边飞速地捡鸡蛋,一边介绍说:“我家就是这附近的,来这里上班比较近,昨天我们两人一共捡了3万多枚鸡蛋,刚开始来的时候速度有点跟不上,现在已经掌握了技巧。”

刚打包好的新鲜鸡蛋整齐地摆放在一旁。为解决鸡蛋的销售问题,贵州茶乡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同贵州挚尚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

“目前蛋鸡还处在开产的初期,现在每天的产蛋量是3000余枚,到11月下旬蛋鸡将达到盛产,预计每天的产蛋量将达到5000余枚。”任俊说,搞养殖最头疼的便是环境问题,为确保无污染,养殖场的鸡粪通过发酵罐,将鸡粪快速发酵变成有机肥,解决了鸡粪污染的问题,还能通过售卖给养殖场增加一笔收入。

据悉,贵州茶乡蛋鸡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场总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约26亩,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2021年9月竣工全面投产,一期投产6万羽蛋鸡,二期投产预计10万羽蛋鸡。该养殖场采取半自动化养殖模式不但提高蛋鸡生产水平、蛋品质量,而且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的台阶。(李平、蔡林)

来源:玉屏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