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隧道反光环智能清洗机器人“上岗”

2021年11月0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黔南营运管理中心平罗高速摆岛湾隧道内,由党员领题研发的高速公路隧道反光环智能清洗机器人顺利完成各项指定动作,顺利通过实地验收。

长期以来,隧道反光环清洗在行业内一直造成不小的困扰,传统的清洗方式存在诸多痛点:一是开展清洗作业需要封闭半幅车道,给群众行车带来不便,隧道半幅通车则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二是清洗反光环需要重型登高车+人工清洗作业,清洗成本较高;三是单次只能清洗半幅反光环,需要转换封闭车道后才能清洗另外半幅,过程耗时耗力。

党建品牌。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为解决上述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提升司乘群众满意度,在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黔南营运管理中心以“风展红旗·七星天眼”党建品牌理念为指导的党员领题工作推动下,黔南营运管理中心“高速公路隧道反光环智能清洗机器人研发”正式启动。经过校企合作一年多研发攻关,黔南营运管理中心完成了动力系统、清洁系统、安全系统、遥感智能系统的整体构建,保障了在高速公路隧道正常通车情况下智能清洗机器人能够安全有效地开展清洗作业。

平塘特大桥。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在项目验收会上验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的明确,技术路线安全合理,系统运行稳定,切合隧道清洗工作实际,清洗达到预期效果,顺利通过验收。

智能清洗机器人的应用将进一步提高隧道反光环清洗作业安全性和及时性,减轻养护工作量,可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高速公路隧道反光环智能清洗机器人研发》是探索校企合作,将创新思维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次实践,是黔南营运管理中心创新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黔南营运管理中心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天眼精神,正视生产经营中存在问题,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敢于探索、勇于创新,通过两年多努力,创新融入日常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

顺利通过集线箱缝隙。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黔南营运管理中心把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在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并创建“党员领题”作为党建与业务长效融合机制,充分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先行引领破解生产经营难题。党员同志从自身业务领域深入一线联系实际开展调研,认领发展课题,采取课题研究、机制改革、微改微创“三方式”为切入点,以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为突破口破解生产经营难题。通过党员领题开展,黔南营运管理中心机制体制逐步完善,重点任务攻坚凸显成效,例如在平塘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等世界级桥梁的管养过程中,由于世界第一的桥梁参数使得部分管养无前期经验可循,通过支部党员主动认领课题、反复攻关,目前已构建了整套针对性的特大桥管养体系,保障管养数据实效性、可靠性,提升管养效率。创新和品质思维深入职工平常工作成为了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验收现场。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同时,黔南营运管理中心把为群众提供品质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群众,发展服务群众。目前,开展了《科室专业化规范化建设》《高速公路隧道反光环自动清洗系统》《3D无人机养护建模》《信息化运维管理平台》《“警、路、企”联动同区域办公》《智慧应急体系》等26项创新领题,覆盖中心工作各个方面,党建引领带动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索剑)

自动攀爬清洗作业。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