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苗岭深处酒香浓

2021年11月01日08: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秋高气爽,硕果累累。镇远县报京乡贵洒村的苗岭山间,420多亩金黄色小米“笑”弯了腰。

贵洒村小米种植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酿酒大户李雪芳的带动。

李雪芳是这里土生土长的苗族姑娘。当地很多人家都有酿酒的习惯,李雪芳从小就跟着父母酿酒,学到了一手酿酒技艺。

长大后,李雪芳长期在上海务工。2016年1月,经过深思熟虑后,李雪芳怀揣7万元存款回到家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自己的酒作坊。

精选小米、去壳、淘洗、滤干、蒸熟、摊凉、伴曲、装缸、发酵、蒸馏、过滤催陈、装瓶……创业之初,这些工序都是她一个人完成。历经3个多月,她的第一批小米酒酿制成功。

“我的第一单生意是朋友电话购买的10公斤酒。”除了亲戚朋友口口相传打开销路外,在村党支部和贵州民族大学派驻贵洒村第一书记郭油志的帮助下,李雪芳通过电商、微商等平台,建立了较为稳定的销售渠道。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李雪芳不仅聘请当地村民参与酿酒,还采取“基地+订单+农户”组织方式,鼓励乡亲种植小米。

在李雪芳的带动下,当地群众纷纷参与种植小米。“还有10多人在我的酒坊工作,每人每天的工资为70元。”李雪芳说。

在小米酒产业取得成功后,李雪芳尝试酿制果酒,没想到同样受欢迎,很快就成为镇远古城一家旅行社的专卖酒。

目前,李雪芳的酒作坊年产小米酒、果酒8000公斤以上,年纯利润近20万元。在她的带动下,当地小米亩产值从3000余元提升到8000余元,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重要手段。(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