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印江木黄村:红色故事鼓劲 村民争相宣讲

2021年11月01日08: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红色木黄,有很多红色故事,一定要带你们去了解了解。”10月27日,印江自治县木黄镇木黄村,村民祝娜拉着家里来的几名朋友,走进了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馆。

参观纪念馆时,祝娜还当起了红色讲解员,向朋友详细讲解80多年前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的那段光辉历史。

30多岁的祝娜是木黄村2组村民,在木黄集镇开店销售红色木黄窖酒。今年,印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结合实际创新宣讲方式,让党史知识、红色文化走进千村万户。经过培训,祝娜成为一名优秀的红色文化宣讲员。

木黄境内不仅有红二、红六军团会师纪念馆,还有红三军政治部旧址、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会师柏”等红色文化遗址。

今年,木黄村被列为“红色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点。以此为契机,为进一步宣传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该村积极动员村民争做红色文化宣讲员,为乡村振兴凝聚奋进力量。

“我们采取到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馆和县博物馆跟班学习,外出参加‘红色美丽乡村’讲解员培训,邀请县委党校、县党史研究室进村举办培训等方式,将村里有能力、有热情的村民培养为红色文化宣讲员。”木黄村第一书记尹爱民说。

在驻村干部动员下,祝娜利用闲暇时间到木黄会师纪念馆跟岗学习。短短两个月时间,她就成了纪念馆一名优秀的义务讲解员。

目前,木黄村有20多名村民像祝娜一样,通过参加培训和学习成为红色文化宣讲员。同时该村还为每一名宣讲员都下了“传帮带”任务,要求带动更多村民成为红色文化宣讲员。

“这些宣讲员讲红色历史,积极宣讲党的好声音、好政策,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尹爱民说,“我们的目的是争取让户户都有红色讲解员,人人都能讲好红色故事。”

同时,木黄村还积极动员辖区内的餐馆、酒店等组织员工深入学习红色历史。木黄会师广场旁的“会师楼”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把服务员派到红二、红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馆跟班学习,让每一名服务员都能讲红色故事。”

村民争当宣讲员,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动力。尹爱民说:“围绕‘红色木黄、会师小镇’定位,全村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红色美丽乡村建设中,乡村振兴大步迈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通讯员 王治洪)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