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工程

黔南:凤山水库工程大坝 基础工程浇筑完成

2021年10月21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张著豆 李明锋)近日,凤山水库工程大坝齿槽及垫层混凝土834高层以下最后一仓坝段常态混凝土开仓浇筑完成,标志着大坝基础工程垫层混凝土浇筑完工,将全面进入碾压混凝土施工阶段。

凤山水库工程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主要由左岸挡水坝段、表孔坝段、电站坝段、进水口坝段以及右岸挡水坝段等组成。坝顶高程为912米,坝基最低高程822米,最大坝高90米,坝顶长度281米,从左岸到右岸共分11个坝段。主河床布置溢流表孔坝段,左、右岸布置挡水坝段。挡水坝段坝顶宽度10米,上游向外侧悬挑1米,坝顶设1.2米高防浪墙,墙顶高程913.2米。

凤山水库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贵州省“十三五”水利规划建设龙头项目,同时也是黔南州首座大型水库工程。工程总投资45.4亿元,工期48个月,水库总库容1.04亿立方米,工程任务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并为退还挤占的生态、农业灌溉用水创造条件。水库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福泉市、瓮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对供水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提高区域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保障,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