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多管齐下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1年10月21日09:11 |
小字号

思南多管齐下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一是阵地建设规范化。设立群众接待大厅、综治中心办公室、矛盾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心理咨询室、公共法律服务室“六室一厅”,整合综治、司法、派出所、信访等部门入驻,对群众的信访诉求、纠纷化解实行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做到“一窗受理,多窗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目前,全县共建成县级综治中心1个,乡镇级综治中心28个,村级综治中心529个。

二是网格划分科学化。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便于管理、利于服务”的原则,城镇社区以200-300户为单元划分网格,以楼栋、楼栋单元、楼层等10户左右建立联户组;农村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寨划分网格,以集中居住的10户左右建立联防组,优先从党员、退休人员、五老人员、治安积极分子中推选联户长,实现统一规范的网格管理。目前,全县划分基础网格4562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951人,组建联户组14006个,推选联户长14006人。

三是网格管理实体化。建立健全以公安民警为主导、专业治安防范力量为骨干、群防群治队伍为补充的治安联防工作机制,综治工作中心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精准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对联户组无法解决的问题上报网格处理,网格无法解决的问题提请综治中心协调处理,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四是联防联控智能化。建立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合一”防控机制,开展“智慧铜仁·平安守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将家装小视频接入综治中心平台,填补“天网工程”“雪亮工程”视频监控设备盲区,全面提升技防、智防能力。目前,完成新建5G基站34个,建成“雪亮工程”监控探头3065个,“天网工程”监控探头1769个。(李萍萍)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