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工行大方支行:旅游发展跑出“加速度” 百里杜鹃锦上添“花”

2021年10月21日17: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杜鹃花似海,穹山留异香。每年的3-5月是毕节百里杜鹃风景区杜鹃花竞相怒放的时节,漫山遍野、千姿百态的杜鹃花吸引着一批批全球各地的游客。家住四川省泸州市的李先生就已经连续两年到百里杜鹃旅游了,喜爱摄影的他想用相机记录下百里花海的壮丽,把杜鹃花的美尽收珍藏。

图为金坡大桥建成后实景。工行毕节大方支行供图

百里杜鹃风景区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中部,是国家级森林公园,5A级景区。这里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享有“地球彩带、世界花园”之美誉。近年来,随着百里杜鹃管理委员会着力打造风景区百里杜鹃花旅游品牌,百里杜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每到花季游客络绎不鹃,百里杜鹃这一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业已逐步成长为当地支柱产业,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蜕变。

图为金普路普底段建成后实景。工行毕节大方支行供图

要致富,先修路,旅游要发展,交通要先行。百里杜鹃风景区主要的金坡景区至普底景区原有道路为省道S212,是黔西县通往景区的主要通道,路面宽为8.5米,窄处仅6米,由于老路修建年代较早,平面线形较差,纵坡较大,行车条件十分不利。且沿途煤矿遍布,导致部分路段运煤车辆与旅游车辆混行,旅游季节交通拥堵,行车危险。落后的交通设施状况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严重制约了金坡景区与普底景区的游客接待能力。

为促进百里杜鹃景区升级,通过新建符合现实需求的旅游公路,改善行车条件、提高公路服务水平和通行能力,实现普底乡和金坡乡杜鹃花连接成片,改善旅游大环境,提升游客的接待量与旅途舒适感,实现升级“百里杜鹃”国际品牌形象目标。2017年以来,工行毕节大方支行积极作为,加强与百里杜鹃管理委员会的对接,切实推动百里杜鹃旅游公路建设和产业升级,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提供强效有力的资金保障。自“S212百里杜鹃普底至金坡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5.5亿元信贷资金审批以来,工行毕节大方支行已累计发放贷款4.6亿元,打破景区旅游公路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实现了金普路的基本建成通车,打通旅游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旅游发展跑出“加速度”,百里杜鹃锦上添“花”。

图为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争相开放。工行毕节大方支行供图

同时,工行毕节大方支行强化责任担当,以乡村振兴为己任,普惠金融为抓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通过普惠金融大力推动景区发展。到景区为施工方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主动联系景区超市、医院、酒店等合作伙伴,以黔旅快贷、烟草贷、医保贷等为抓手,为景区发展提供全方位、系统性、不间断的金融服务,并积极走访核心企业贵州百里杜鹃森林公园开发有限公司,了解金普旅游公路项目进度及付款计划,了解供应链下游企业资金需求,结合产品为客户制定融资服务方案并及时上报省行,贴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核心企业及下游供应商的认可。9月末成功向下游企业发放供应链贷款4000万元,有效解决下游企业资金需求,全力推动百里杜鹃风景区旅游服务区、普底景区和金坡景区连成一线,加快百里杜鹃旅游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实现。

通过旅游公路的升级,百里杜鹃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跳花坡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彝山花谷景区获得贵州十大康养度假旅游基地。据统计,尽管受疫情影响,百里杜鹃旅游仍保持稳步发展,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290.8万人次,今年1-9月已接待游客超650万人,花期之外的百里杜鹃仍以非常魅力吸引游客前来。

工行毕节大方行立足实际,做强地区特色旅游产业,促进旅游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百里花海连成片,以金融力量为百里杜鹃国家森林公园“地球彩带、世界花园、养生福地、避暑天堂”的发展定位注入强大动力,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再提速。(周家楠、刁现德)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