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乡村振兴路上携手行

2021年10月21日11: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国庆节前,胡雍军就卖完了今年所有的烟叶。烟款进了自己的口袋,他立即把该付的工钱付了,把一些赊欠的钱也还了回去。

“总共卖了13万多元,还能净赚六七万。”大概算了下账,胡雍军开心地笑了。

胡雍军家住水城区阿戛镇齐心村,今年44岁,种了30亩烤烟。曾经,他因为家里人多地少、孩子上学,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烤烟,2019年胡雍军就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还供养出了两个大学生。

之所以选择种烟这条路,除了早有接触,还因为烟草的对口帮扶。

“自从听说烟草公司帮扶我们这里,我就吃了定心丸,专心扩大规模搞生产。”胡雍军说。

自2017年3月起,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对帮扶水城。其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选派35名干部职工组成工作队进驻水城,坚持扶志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烟叶生产收购计划、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扶资金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为主抓手,全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结对帮扶以来,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累计投入资金5.01亿元,帮助21130人达到脱贫标准,占水城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10%,为水城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严格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与六盘水市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对水城区(含钟山区北部5个乡镇)的具体帮扶方案,明确设立5年过渡期,确保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动水城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前列、作示范。

按照方案,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今年继续保持水城区、钟山区烟叶生产收购计划不变,持续将烟叶计划向脱贫乡(镇)村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倾斜。

当前,水城区烟叶收购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实现烟农收入2.5亿元,户均收入11.09万元,其中脱贫人口户均收入9.96万元。

除了烟叶产业帮扶,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全年计划投入帮扶资金3086万元,重点支持水城区农业产业发展,具体用于烟区产业设施建设与提档升级、低产农田改造提升和教育文化公益设施建设改造等。当前,各项帮扶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各个帮扶项目正稳步推进。

深入开展大棚、烤房等烟用设施综合利用,引进食用菌、辣椒种植等项目,开展设施循环利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就业面、扩大增收源,让烟农真正受益。2021年预计实现烟农多元增收3978万元,同比增加791万元,增长24.82%。

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积极开展烤烟专业化服务,优先引导脱贫人口加入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参与专业育苗、机耕、烘烤等专业服务工作,解决季节性用工6774人,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目前,烤烟生产专业化服务已提供务工32.17万个,实现务工收入3217.2万元,其中脱贫人口务工525户、2417人,实现务工收入290.04万元。

持续推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农户长期受益。2020年在水城区5个乡(镇)6个村谋划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均已正常运行,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农户长期收益。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599.63万元。各产业项目共带动124人长期稳定就业,实现务工收入124万元。

在帮扶项目的落地过程中,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帮扶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摸清已投入运营的帮扶项目资产底数,建立台账,规范帮扶项目的投前论证、立项审批、招标采购、项目实施、资金支付和竣工验收各环节,确保项目建设过程合法合规,项目建设结果高质高效。

为让帮扶工作顺利推进,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组建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市、区两级烟草部门党委(党组)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特别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当好“一线总指挥”,及时组织选派3名第一书记、1名驻村干部到岗到位,并按要求组织参加培训。

一条条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将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水城紧密相连,共同走向振兴的未来。

胡雍军认准了烤烟种植这条路,国庆节刚过,他已经开始寻找来年种植烤烟的土地,提早做好各项准备。(吴清海、杨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