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干净黔茶全球共享

瓮安:香飘海内外 古邑香茗放芬芳

2021年10月21日14: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2021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暨第六届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年会将在都匀举行,届时,国内外茶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以茶为媒展开深入研讨,推动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都匀毛尖、贵州茶产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

为做好这一重要茶事宣传报道,见证黔茶在新时代再次起航,即日起黔南记者站推出《干净黔茶全球共享》栏目,敬请期待!

千年古邑,绿茶飘香。

瓮安20多万亩茶园宛如一块块碧玉,镶嵌于山岭湖泊之间,画出了一方清新的色彩。置身于苍翠欲滴的茶山之中,清风拂面,茶香沁人,放眼远眺,错落有致的茶树顺着山势绵延起伏,好一副茶园美景风光。

“瓮安茶园全部按照欧盟标准进行管护,欧标茶整体达到了欧盟有机检测标准。今年出口茶叶1000余吨,出口金额 2000余万元。己销往省内外各大城市并出口到美国、英国、欧盟、日本及东南亚各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瓮安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治友介绍。

从源头上把好茶叶质量关,高标准、严要求锻造瓮安欧标茶的独特品质,实行无公害绿色生产是瓮安欧标茶享誉海外的“秘方”。

在推进茶产业发展进程中,瓮安抓住成为“都匀毛尖茶核心生产基地、珍稀名贵茶叶生产基地”的机遇,积极引导茶农按照《中国有机茶生产标准》和《欧盟有机茶生产标准》,种植生态有机茶叶,整县推动“瓮安欧标茶”产业发展,整体打造、持续做强都匀毛尖“瓮安欧标茶”品牌,瓮安茶产业驶入了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在“欧标茶”的种植要求上,瓮安严格按照583项欧盟标准,不选老耕地、防止农肥残,不施通用肥、防止重金属,不种连片茶、防止物种单,不喷农药剂、确保成分纯。充分利用旱坡地、弃耕地、宜茶荒山(草坡)、低产低效林建设欧标茶园,同时从源头上对欧标茶园禁用的63种农药强化监管。积极开展绿色防控,优化茶园生态系统,构建“林—灌—草”立体生态系统,在核心示范区张贴黄蓝板、安装杀虫灯、使用性诱剂,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全覆盖。按照《贵州茶叶标准技术规程》要求,把标准确定为“瓮安欧标茶”核心内容,严格执行质量控制技术规范。

瓮安欧标茶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据了解,2017年,瓮安县荣获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最美茶乡”称号,同年荣获国家级农产品食品(茶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瓮安白茶”“瓮安黄金芽”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瓮安白茶”获第九届“中茶杯”一等奖。

茶叶品质的提高,品牌建设的强化,让瓮安欧标茶的销路拓展到了海外——与英国太古集团旗下茶叶企业贵州詹姆斯芬利茶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摩洛哥MAC管理咨询集团总经理和法籍高级投资顾问到瓮安县考察茶产业发展情况,洽谈打造全球高端茶有关事宜;与芳栩茶业有限公司签订6000万元茶叶种植意向合同;与宁波可耐尔茶业公司达成一万吨精制茶加工生产线的合作意向等......一切的一切,都清晰显现出瓮安持之以恒地发展做强“欧标茶”产业,品牌越发响亮、市场前景向好的发展面貌。

目前,瓮安县共有欧标茶园 20.81万亩,其中:绿茶14.31万亩、白茶6.5万亩;全县投产欧标茶园 19.2万亩。2020年全县茶叶总产量1.42万吨,实现产值15.6亿元,出口茶叶1900余吨,出口金额 3800余万元。2020年完成“黔货出山、风行天下”茶叶夏秋攻势销售茶叶4505吨,实现销售收入4.95亿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