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焦点图

喜迎党代会 启航新征程

“旅游+产业”万山好风光

2021年10月1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景区内的民族特色表演。
景区内的民族特色表演。

游铜仁万山区朱砂古镇感受转型发展成果,入“那个年代”体验怀旧主题文化,到牙溪农场觅诗意乡愁,览九丰农业博览园来一场文化科普……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万山凭借独特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吸引八方游客前来。红色文化、农耕体验、文化科普、故土乡愁、研学康养、夜市消费等多样化旅游方式不断被挖掘,暖心服务受点赞,全区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10月1日至7日,全区共接待游客44.7632万人次,同比增长8.03%;全区旅游综合收入33864.59万元,同比增长38.52%。

这是万山坚持“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龙头景区引领全域旅游

走进“那个年代”一条街,红旗飘飘,红歌阵阵。

1∶1还原那个年代的“公社食堂”“裁缝店”“国营商店”“照相馆”“石墨作坊”......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上世纪五十六年代老矿工们的生活场景中。行走在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一股浓厚的工业“复古感”扑面而来。

“我们就是60年的人,朱砂古镇是一个带有情怀的景区,走进来,矿山开采时期辉煌激荡的岁月仿佛就在眼前,感受很深。”游客姚宏说。

昔日靠资源,今朝靠文化。在贵州众多景点,万山朱砂古镇很特别。2015年7月,万山区引进江西吉阳集团公司,将废弃汞矿遗址打造成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开启了万山区产业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

古镇以工业文化为“根”、丹砂文化为“魂”、民族文化为“宝”,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原则,建成“那个年代”一条街、博物馆、怀旧大礼堂等景点,将文化再现与文化重组完美融合。同时,修建玻璃栈道、悬崖游泳池、地下长城、朱砂大观园、放下云居、研学营地等体验项目,共同构成“吃住行购娱”的旅游业态。朱砂古镇已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品质目的地”“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等称号。

朱砂古镇景区不仅是万山的旅游名片,更是带动全区全域旅游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景区。抓住文化根脉和自然资源,景区对内带动党建、团建、研学和康养旅游。对外引领着九丰农业博览园、彩虹海、黄家寨、牙溪生态农场等大批乡村旅游景点发展。

成功实现“旅游+工业”融合的朱砂古镇,已成为“网红”景点,也成为万山发展全域旅游的鲜活样本。

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

以绿养城,建设“城市客厅”;以绿美景,构建全域旅游圈;以绿兴村,推动绿色惠民;以绿活园,打造生态园区;以绿护水,构筑生态廊道;以绿靓道,筑牢绿色屏障。

万山区自实施全域绿化“六绿”攻坚行动以来,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8.2%,比2015年提高13.19%;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9%。

城镇空气洁净,乡村气候宜人。随着万山绿色崛起,生态惠民效应逐渐凸显,也让万山群众收获更多的绿色红利。

在牙溪生态农场民宿负责打扫卫生的村民周清英激动地说:“打造牙溪生态农场,让空置的老屋成为精品民宿,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牙溪村是一个侗族文化村落,风景优美,人文厚重。过去因交通不便,丰富的旅游资源紧锁“深闺”,青壮劳力纷纷外出。

2018年,苏州苏高新股份有限公司和牙溪村结下帮扶情缘,该公司将牙溪村村民闲置房屋改造成精品民宿,打造以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生态农场。

生态农场名声大振,引来都市人旅游,村民吃上“旅游饭”。目前,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等方式,牙溪村107户居民每户年均增收1.8万元以上。

牙溪村的发展,是万山利用生态优势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如今,立足资源优势,利用丰富多彩的丹砂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乡愁文化,全区形成了“工业遗产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休闲度假游、健康养生游”等文化旅游新业态,实现处处是旅游景点,季季有旅游特色。

下一步,全区将着力推动以朱砂古镇工业红色旅游核心区、九丰农旅融合集聚区、牙溪民宿集聚区、铜仁金街文化休闲旅游区、朱砂产业园旅游商品集聚区协同发展,努力形成工旅融合、文旅一体、体旅互动、农旅相生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全面打响“千年丹都·朱砂古镇”品牌,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质量推动旅游大提质。(图/文 陶国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