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要闻

罗甸:做足“旅游+”文章 推动旅游产业大提质

2021年10月19日14: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罗甸剪粉。
罗甸剪粉。

享趣罗甸,不说再见!阳光罗甸正以其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和不凡的颜值,让罗甸旅游在“秋意渐浓”中逐渐升温。

如今的罗甸,四季温暖的阳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便捷的水陆交通等资源优势,给旅游发展带来了巨大潜力。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罗甸各旅游景区(点)把绿色生态旅游、民族历史文化旅游、当地民族风情展示、水上运动等项目结合起来,同时推出采摘、垂钓、篝火晚会等活动,深厚的旅游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游乐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

五年来,罗甸县在基础设施方面,完善提升红水河景区一期提质工程,成功申报为省级生态体育公园,被列入省级体旅融合康养度假区。按照县城有载体,乡村有格局的模式,探索“旅游+”融合发展。围绕火龙果、脐橙、百香果、哈密瓜、蜂糖李、茶等建成10个农旅观光园,不断满足贵阳及周边县市农旅体验业态。建成或改造完成五桥二路、云里公路、板逢公路、罗甸至红水河公路等多条旅游公路。成功申报麻怀村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

通过融合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体旅、农旅、渔旅、文旅、商旅”的康体养生休闲旅游,深入实施黔南州旅游“九大工程”,成功承办了黔南州第十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奔跑贵州”等多项赛事。红水河景区被评为国家生态体育公园及AAA级景区,国内过夜游客累计达196.45万人次以上。2020年,全县共接待国内过夜游客31.92万人次,同比增长14.61%。其中,省外过夜游客人数8.29万人次,同比增长25.36%;省内过夜游客人数21.17万人次,同比增长11.57%。

山水相约 邀您“慢游”罗甸

罗甸县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地处“贵州滩”,是贵州喀斯特景观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分布着大小井、红水河(高原千岛湖)、五行天坑、摆落溶洞、蒙江国家湿地公园、板庚滩等自然景观。

“我们有70家划船竹筏,13家农家乐,8家民宿,加上游客购买当地蔬菜、水果的收入,每户一年有近3万元的收入。”大井村副主任黄安补介绍。近年来,大小井景区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和优美的自然风光,通过引导和鼓励村民开发水上竹筏和开办农家乐等方式,使当地村民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

大小井省级风景名胜区是罗甸自然风光的最佳代表,由溶洞、石林、天坑及河流等自然景观组成。以竹筏溯溪、爬山钻洞、布依特色美食为卖点,成为了来自贵阳、武汉、昆明等地游客的“打卡地”。河流两岸,翠竹古榕东一丛西一簇,顺着弯弯的河道生长,美不胜收。“这是我们到贵州的第一站,罗甸是个好地方,这里景色独特,人很热情。”来自武汉的游客田先生感慨地说,欣赏完景区的美景,还可以品尝当地布依人家味道独特的黄豆鸡等美食。

与大小井景区不同的是,红水河景区为国家AAA景区,聚山水风光、民族风情、热带植物、水上运动、水岸观光、休闲垂钓于一体。景区自2017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以来,依托独特的气候、自然环境、以及大水面优势,开发出了水上飞人、摩托艇、快艇游船、水上沙发、天然泳池等多项水上运动,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旅游体验。

“体验了一下,感觉很惊险、很刺激,玩起来感觉非常棒,下次还会来!”今年国庆长假,来自江西的游客李洋先生体验完景区内的摩托艇项目后,心情特别激动。

体验了运动的惊险与刺激后,景区的天然游泳池也成了许多省内外游客前来打卡的体验点,游客们尽享天然泳池带来的闲情雅致,品味大自然的“慢”生活。“贵州,特别是罗甸这里,风景很美,有山、有水、有洞、有寨,特别好玩!”来自新疆的游客刘先生说,他在贵阳市生活了10多年,国庆假期打算在省内旅游,计划再留罗甸玩一两天再作打算。

此外,上隆寓农山谷景区等更是人气兴旺,景区打造的“农旅结合”资源融合优势,让久居城市的游客们尽享乡村“慢”生活带来惬意。“罗甸景色美,空气好,非常适合旅游”,来自贵阳的李先生是一位上班族,他说,来到罗甸红水河景区旅游,释放了一周上班绷紧的弦。随着旅游产业的逐步发展和休闲度假方式的转变,不少游客选择远离城市喧嚣,避开旅途拥堵,到乡村田野体验自然乐趣,寻找最美乡愁。

五年来,罗甸县积极转变发展思维和方式,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水资源优势,建成了王乃山山体公园、玉湖公园。倡导“慢游模式”,积极打造集旅游观光、康体养生、休闲垂钓等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进一步带动了本地消费,促进了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

特色美食 邀您“享”在罗甸

“不吃红河鱼,枉自到罗甸。”除了美景,罗甸美食也不容辜负,黄豆鸡、红水河鱼、荷叶粑、五色米饭、荞灰豆腐、剪粉等地方美食也令人神往。在景区既可以欣赏到美丽风景,又可以尝到地道的特色美食和新鲜水果。

“荷叶粑平时每天卖200个,现在每天准备400个都不够,很多游客还需要邮寄。”长期卖荷叶粑的王老板表示,节假期间的销量翻了日常量的一倍。

“喜欢罗甸的瓜瓜果果,蔬菜也很新鲜,还能亲自体验采摘的乐趣。”贵阳游客陈女士对罗甸瓜果蔬菜情有独钟,对罗甸火龙果、脐橙、蜂糖李、蜜柚、哈密瓜、百香果等如数家珍。

依托资源禀赋,将园区变景区,突出特色抓农业旅游。“每逢节假日,我们的餐饮受到大家的欢迎。”越秀山庄负责人张勇说,每逢节假日,山庄在食材上按照预估的人数提前备足,并针对不同节日推出了温馨的家庭套餐,非常抢手,让游客减少了等待时间,吃得满意。此外,为了让游客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越秀山庄还改造升级硬件,确保游客快速安全有序进入景区。为了丰富节假日期间的活动,山庄增加了火龙果采摘、骑马游园、垂钓、猜灯谜等活动,增加节日氛围的同时,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

休闲垂钓 慢游如“家”

十月金秋,位于与广西隔河相望的红水河镇云里村晴空万里、风和日丽。

“依靠三面环山的地理优势,我们修建起钓鱼棚发展休闲垂钓产业”,村主任杨昌财说,依托良好水域环境,村里不断升级改造钓鱼棚,全村钓鱼经济越来越红火。下一步,还将云里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康体养生、休闲垂钓、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文明新村,打响垂钓名气的同时,打造农旅观光园,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为配合村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村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起了智能一体化停车场、云里码头、农商超市便民服务中心等旅游服务的基础设施,合力打造“旅游+农业”为一体的农旅经济。

以“居家式旅游+休闲垂钓”特点,罗甸县倡导的“慢游模式”,受到了省内很多游客的青睐。

青山如翠,悠悠绿水。在红水河景区,来自贵阳的游客陈燕正在处理自己刚钓上来的翘嘴鱼,然后放在冰箱里进行保鲜,准备过几天旅游回去后带给亲友品尝。

陈燕说,两年前,她经过朋友介绍初次来红水河景区体验垂钓,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喜欢上了这里,每个月都会来这里一两次,已然成为红水河景区垂钓棚上的老顾客了,每逢节假日,都会带着家人来到这里旅游过节。

在垂钓棚里,既有温馨舒适的空调房,又有设施齐备、可居家做饭的厨房,还能在房间里体验筏钓的乐趣,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

五年来,罗甸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融资积极打造集旅游观光、康体养生、休闲垂钓、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一批休闲旅游胜地,进一步带动了本地消费,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

特色民族风情 邀您“趣”罗甸

“现在来到罗甸,不仅可以体验‘夜游湖城’美,还可以欣赏独具特色的歌舞表演”,今年国庆假期,来自广西的王先生一家三口在玉湖公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罗甸县拥有古朴独特的民族风情文化。每逢节假日,县里总会举办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庆祝佳节,以激情的演奏、嘹亮的歌声唱出了新时代中华儿女携手并肩、不负韶华、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念。

五年来,罗甸县高度重视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文化载体,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容生动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同时,以布依山歌、夜乐舞等为民族特色的由群众自发举办的群众文化活动也是层出不穷、持续不断,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全县旅游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体验罗甸民族风情,已成为各地旅客的向往。

未来五年,罗甸县将持续推出“暖冬康养、休闲野钓、夜游湖城”地方特色旅游,倾力打造专属罗甸“阳光、运动、甜蜜和慢生活”的“4S”旅居生活,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大提质。到2025年,预计完成大健康产业产值10亿元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以上。(图/文 班积辉)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