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让贵州“指尖”上的产品在全球“绽放”

龙章榆
2021年10月16日13: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夏华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 龙章榆摄

“贵州离产业很近,离原生文化很近,也离中国手工艺之美很近。”10月15日,在2021正和岛(贵州)创变者年会暨产业兴黔大会上,依文集团董事长、正和岛副董事长夏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有十分扎实的传统手工绣品产业基础,未来将致力与行业共同将贵州指尖上的传统绣品产业推向全球市场。

“我们发现了一个万亿级体量的大产业。”夏华说,18年前,依文集团带着设计师走进贵州大山,在与贵州各民族绣娘共同将手工艺打造成新消费品的过程中,发现了贵州大山里有数10万的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者,这表现出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手工绣品产业有扎实的基础。

手艺如何转变成市场消费产品?夏华说,依文集团创新建立了绣娘数据库、纹样数据库,走出了从数据化到IP化到市场化到产业化的模型。当前,依文集团在贵州已有上千家的绣梦工坊,通过将绣娘与市场充分对接,上万名贵州绣娘实现用自己的手艺赚钱养家、脱贫致富。

围绕着贵州乡村振兴的推进,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产品的前景还能更广。当前,依文集团已在贵州各个传统村落布局了驻村的设计师与培训基地。夏华说,“十四五期间,我们会快速在贵州打造绣品产业基地,形成数据库、研发设计中心、国际订单交易中心的‘一库双平台’格局,以数字化中台拉动产业后台,拉动全球市场的产业前台。”

产品的内涵也将更为丰富。“未来,在贵州,我们致力与各界把已经开发出来的这些少数民族文化指尖产业,变成可用、可玩、可赏的旅游文化,让贵州这些最美的‘指尖’上的产品在全球绽放。”夏华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