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三都:苗族群众斗牛跳芦笙 欢度重阳节

2021年10月16日13: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月14日,重阳节当天,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重阳村苗族群众举行祭祀、斗牛、跳芦笙舞、民歌对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度重阳节。

贵州三都斗牛场。

当天,斗牛场上热闹非凡,来自重阳村及周边县市的苗族群众纷纷拉出自家的水牛到场参加牛王争霸赛。一声哨响,健壮的水牛在场上激烈碰撞、比拼,引得围观群众阵阵喝彩,节日气氛浓烈。

“牛平时是耕地的,现在丰收了,拿牛来斗,看哪家的牛大,哪家的牛能耕田。”普安镇重阳村主任助理吴世彪说。

贵州三都苗族群众斗牛跳芦笙 欢度重阳节。

在跳月广场上,身着苗族盛装的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跟随芦笙曲调悠扬地跳起芦笙舞,老年人们也热情高涨参与其中,现场一片欢乐。

“今天是重阳节,买件衣服来看爸妈,陪老人一起跳月,很开心。”普安镇重阳村外嫁姑妈吴安云说。

三都苗族群众斗牛跳芦笙 欢度重阳节。

每逢重阳节,重阳村的苗族群众都会举行祭祖、斗牛、跳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祭奠先祖及孝敬老人的同时,让思乡游子常回家看看,寄托着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美德以及传统民族文化,让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图/文 罗朝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