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体育局>>要闻

比赛项目独具特色 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2021年10月12日09:34 |
小字号

图为拳击比赛现场。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孟氢 骆区卡 彭熠 摄)

10月10日,黔东南州十运会暨第四届民运会民族传统组比赛项目陀螺和蹴球在黎平四中展开角逐。

比赛当天,蒙蒙细雨轻柔缠绵。黎平四中篮球场上,观众目不转睛、兴致勃勃地观看着陀螺比赛。

陀螺比赛的规则是守方先旋放陀螺,攻方再抛掷自己的陀螺击打守方陀螺,将守方陀螺击出场外或比守方陀螺在场内旋转时间更长就可得分。

对很多人来说,陀螺是儿时难忘的记忆,它玩法多样,深受我州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的喜爱。“看到陀螺被纳入州十运会,我特别开心。因为这体现了我们民族传统特色的同时,也能够加强少数民族同胞间的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在一旁观战的岳太江说道。

不远处,正在举行的是蹴球男单、女单小组赛。只见在一块长宽为10米的正方形平坦地面上,蹴球被分为红蓝两色,参赛者脚跟着地脚掌触球,稍一用力,那球便直直朝对手的球撞去。赛场上,运动员们你来我往,攻防互换,好不热闹。

“给大家带了个好头,自己也挺高兴的。希望在第二轮能有更好的发挥。”榕江县代表团蹴球项目选手吴再彬在赢得第一场比赛后说道。

据了解,蹴球起源于清代的踢石球,是我国古代蹴鞠的一种形式。在我州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当前,蹴球已成为我州的优势项目,黔东南州蹴球队连续四届在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取得不俗成绩。

这与相关部门的重视、蹴球运动门槛较低、容易推广大有关联。“只要选一块平整的场地,放上四个球,就可以进行蹴球练习。上到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下到七八岁的小学生,都能够参与这项运动。”州十运会民族传统项目蹴球项目裁判长胡玉兰举着蹴球说道。(孟氢、彭熠、骆区卡)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