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双减”如何“减出”学生幸福感? 观山湖区有答案

2021年10月11日14: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的第一个学期,观山湖区各中小学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学生是否真正体会到“双减”政策带来的便利?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对部分学校进行了探访。

丰富课后托管服务 学生在校欢乐多多

“四(2)班加油……”9月28日下午,观山湖区中天铭廷小学操场上的“迎星杯”足球联赛激战正酣,同学们在绿茵场上纵情驰骋、激烈竞赛。“足球课程是我们学校课后服务‘5+2’的其中一门课程,同学们在足球场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缓解学习压力”。该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班翠玲说道。

学生在赛场上纵情驰骋。

据悉, “双减”政策实施后,中天铭廷小学在“乐童计划”基础上,制定了“一校一案”完善课后托管服务实施方案,每天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还开设了儿童剧表演、趣味小实验等22个社团及足球、篮球等体育活动,以更好地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真正实现了让学生开心、家长满意。

“请大家把书翻到第五页,我们今天从最简单的桥开始拼搭” ……当天下午四点,在积木建构社团,二年级1班的黄翊航正和同学按照老师的指导进行积木拼搭。“我以前经常和家人一起搭乐高,现在可以和同学一起搭感觉特别开心。”黄翊航说道。而在楼上的软陶创意手工课上,四(2)班的赵恩禾和尹继彤也在老师的引导下,合力完成了一幅手工作品。

黄翊航(图中)和同学一起拼搭积木。

社团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学生的课后作业辅导也没落下。在作业的总量上,该校优化调整,每天的任课教师会将当天布置的作业写在教室的黑板上,方便其他科的老师参考,确保学生当天作业的总量得到控制。“而且每天第二课堂都会有老师在教室里值守,学生任何关于作业上的问题,老师都会第一时间为其解答,提高了学生写作业的效率。”班翠玲说。

老师在黑板上写明当天作业情况。

同学们在教室认真写作业。

“双减”为同学们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作业负担得到了缓解。“现在我晚上在家有更多的时间看书,睡得也比从前早。”尹继彤说。

同学们展示自己做的软陶作品。

“课后托管服务,不仅减轻了学生的压力,也解决了家长因为工作忙接不了孩子的难题。今后,我们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创新思维,把更多综合性的知识融入各类活动,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探究精神。”班翠玲说。

优化创新作业设计 寓“学”于乐学生减压

今年中秋节前夕,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八年级的语文老师雷莎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要求大家以中秋、团圆及家国情怀为主题,进行诗词创写。

同学们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创作想法。

“明月降洒兮大地晢,旬月之间兮风雨殊……”雷莎节后收到作业,发现同学们不仅认真创作了诗词,部分学生还进行了图画排版设计,这些创意让她惊喜不已。

学生的诗词创作。

“双减”政策出台后,观山湖区各中小学针对作业优化设计做了不同的研究。以雷莎为例,她创新作业形式,特别是阅读方面,她鼓励同学多读名著、时文杂志,指导同学如何做批注,写简短的读后感悟,并结合一些特殊节日,给同学们留一些比较“接地气”、有创意的作业。

“像这次的中秋诗词创作我就觉得挺成功,同学们都很喜欢这种方式,完成的质量也很高。”雷莎说。

同样在该校的化学学科作业上,也有一定创新。化学老师唐盈说,“经过教研组讨论,结合化学在中考的占比,我们决定自己给学生编练习册。目前总体效果不错,达到了减轻学生压力的目的。”

将各学科的综合知识融入到作业中,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观山湖区还有很多学校也对学生的作业进行了优化创新,真正实现了减轻作业负担的目标。

加强治理校外培训 严查问题绝不手软

自《意见》下发以来,观山湖区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推进“双减”工作贯彻落实。

据统计,观山湖区教育部门审批设立的校外培训机构共63家,其中学科类43家(暂停办学4家)、非学科类20家。

为有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问题,该区一方面对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其合同规范、培训时间、师资配备、收费退费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提升;另一方面,以镇(街道)为单位成立治理工作小组,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有照无证或者无照无证的违规机构坚决予以取缔。截至目前,共清理整顿违规校外培训机构121家。

“下一步,观山湖区将继续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及违规机构治理工作。 同时,加大对违规机构治理的宣传,为广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邰芯雨)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