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修文头条

修文县沙溪村: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1日15: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修文县龙场街道沙溪村加大环境整治,加快景观提升工程进度,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

10月6日,笔者在沙溪村看到,50多位村民们正手持工具开展大扫除,清理道路两旁的杂物和垃圾。今年以来,沙溪村对道路、旧房、绿化等进行改造提升,大大提升了整体形象。如今的沙溪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井然有序,绿树成荫。

沙溪村对道路、旧房、绿化等进行改造提升,大大提升了整体形象。

沙溪村位于修文县城西北,距离县城主城区5分钟车程,森林覆盖率77.7%,有“山、溪、田、林、峡”等自然景观。作为乡村振兴县级示范点,今年以来,沙溪村新建污水处理点5个,开展庭院整治81户,改厕改厨改圈87户,投放垃圾箱15个,“白改黑”道路3.5公里,修缮硬化串户路1.5公里,修建生产休闲步道1公里,新建广场1个,休闲亭2个,生态停车场1个,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以前我家的厕所是几堵烂墙,盖的石棉瓦,现在,我们出点劳力,把它搞好了,有一个很好的卫生环境,上卫生间都觉得很舒服。”修文县龙场街道沙溪村村民李天才说。

工人们正在忙着停车场花池砌筑及生产休闲步道上色。

“改厨、改厕、改圈等这些民生项目都是我们适度提供材料,由老百姓投工投劳来完成,在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我们就地取材,用竹子来给老百姓编菜园竹栏,另外,我们将县城废弃的透水砖来铺设停车场。”修文县龙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朱付海说。

村民们正手持工具开展大扫除。

走在沙溪村的村道上,村内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与美丽的自然风景让人心情愉悦。来到蛮子河边,蔚蓝的天空,潺潺的流水,青瓦白墙的居民楼……一幅美轮美奂的自然画卷尽收眼底。

河岸边,工人们正在忙着停车场花池砌筑及生产休闲步道上色。蛮子河及周边田园进行景观综合整治也是该村乡村振兴的重点之一。

据悉,沙溪村将加强蛮子河环境常态化治理,开展“清河行动”,结合农田景观提升、观光步道修建、庭院整治等,将沙溪村打造成 “田园沙溪”。(文/图 查姜维)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