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湖南80后夫妻为贵州黎平困难学子撑起爱的晴空

2021年10月11日16: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来自湖南邵阳的“80后”夫妻卿海、谢冬甜,2020年8月在贵州黎平县城创办了“优阅书城”。生意并不景气,生活平平淡淡。尽管在黎平经营书店不太乐观,但夫妻俩仍然热衷公益事业,默默奉献爱心,尽心尽力帮助山区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将爱的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里。

家住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的杨宇今年在黎平五中九年级念书,杨海今年在黎平城关三小四年级念书。兄弟俩父亲去世后不久,母亲改嫁,爷爷去世,由60多岁的奶奶抚育、培养读书,生活十分艰苦。

眼看这样的情景,杨宇、杨海的奶奶精神几乎崩溃。正值焦思苦虑之际,杨宇杨海兄弟俩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与卿海、谢冬甜夫妇结下了“良缘”。从此,他们的学习生活走出“低谷”,焕发生机与活力。

“在一次读书会中,我们发现城关三小的学生杨海,一直闷闷不乐、愁眉苦脸,经过与他谈心后,我们才了解到这名学生的家庭非常困难。” 卿海说,杨宇、杨海这两个孩子目前在班上的成绩一般,我们相信生活上给他们以资助、学习上给他们以帮助后,孩子没了后顾之忧,他们的成绩一定会好起来的。

帮助像杨宇、杨海这样成绩的学生,卿海、谢冬甜夫妻俩用心良苦,他们利用“优阅书城”举办文化沙龙、科普教育、技能传授、读书会等活动,构建多元优质的学习环境,引领孩子们全面发展。因为举办这些有意义的活动,能让一些特别是单亲、无亲的孩子生活学习自理自立,学会生活、学会交友、学会关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教育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我们每个月固定送些生活费,假日假期及周末约他们(杨宇、杨海)来书城里看书,辅导他们做作业,让这两个孩子与其他同学生活学习融在一体,快快乐乐地成长起来。” 谢冬甜说,书城服务功能齐全,设有文体区、图书区和文化沙龙的舞台区,免费为中小学生阅读,承办中小型的读书会,相信孩子们的成绩会上来的。

卿海、谢冬甜夫妻俩,育有两个儿子,现在湖南邵阳读书,大的念高一,小的念小学。起初他们也不忍心丢下自己的儿子,但来到贵州黎平创业后,他们发现这里有许多孩子都需要帮助,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帮助的眼睛,夫妻俩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努力去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孩子。“有了‘卿叔叔’‘谢阿姨’的帮助,我对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杨宇说:“我现在念初三,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争取明年考上一所好的高中,以报答‘卿叔叔’‘谢阿姨’的关心关爱。”

“我儿子因为车祸去世,当时儿媳妇还年轻,杨宇、杨海的爷爷在世的时候曾经对我说过,不能因为这两个孩子耽误了儿媳妇的一生,我们还能干活,可以抚养孙儿,培养孙儿读书,让她改嫁吧。可是话说没多久,他今年却去世了。”说到这里时,杨宇、杨海的奶奶泪流满面。现在有了卿海、谢冬甜夫妻俩的慈善助学,杨宇、杨海的奶奶生活上有安慰、有激励、有信心。为了帮助这两个孩子圆了读书梦,卿海、谢冬甜夫妻俩表示,每月要汇给他们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

卿海、谢冬甜夫妻俩,还与杨宇、杨海保持互动,随时了解他们在校的生活情况、学习动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父母的真爱。积极与这两个孩子建立起亲情关系,做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引路人,让这两个孩子感受到这个世界充满爱。

“不要写我们,做这点事情微不足道。” 卿海、谢冬甜夫妻俩说。在别人眼里,卿海、谢冬甜夫妻俩做这些善事也许不足为奇。但是,当你走进黎平优阅书城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放下的是自己的儿子,培育的是困难的学子,付出的是繁重的劳动,洒下的是辛勤的汗水。

眼下,已是深秋,冬天将至。为让孩子们天冷有衣穿,心寒有人暖,卿海、谢冬甜夫妻俩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又忙着为孩子们筹备过冬的衣物,帮助他们解决成长道路上的困惑和烦恼,为他们撑起爱的晴空。(通讯员 吴志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