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青山村:“返租倒包”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1年10月1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几天,走进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放眼望去,连片的蔬菜长势良好。该村青山组、小堰组的500亩“大田坝”全部流转给了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蔬菜。孙大全从公司承包了25亩蔬菜,趁着天气晴好,他带着几个工人正在采摘成熟的豇豆,公司按每斤1.2元的价格收购。

孙大全正在采摘成熟的豇豆。

“这个效果就和点工那个不一样,点工那个就是有一天就混一天,有理无理就是10元1个小时,他就得了的。你承包的这个,要自己发挥积极性,早上起得早,晚上收得晚,你会有责任心。”孙大全说。

据了解,青山村的500亩蔬菜基地,目前种有豇豆、莲花白、黄瓜、红油菜苔等蔬菜,目前,“返租倒包”给群众100余亩,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技术指导、田间管理,待蔬菜成熟后再按固定价进行收购。

“孙大全他们承包的要晚一点,是1.2元1斤,现在产量有2万多斤,隔一天的话可以采2000来斤,平时打药除草都是自己做,就是摘豇豆时4角钱一斤请人摘,他1斤还有8角的利润。还有就是,公司转包给农户,如果承包的那片保不了80元1天,公司可以出80元,补助农户的工资。”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管理负责人李大香说。

2014年以来,青山村与贵州天茂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依托当地生态良好、水源充足、土壤肥沃等优势,以政企合作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把集中流转的土地再免费“倒包”给群众,激活农村资源要素配置,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激发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

“返租倒包、分组承包的模式一是实现了老百姓的收益更高,二是公司的产量和产值达到最高,实现利益最大化,最终让公司、村集体和农户实现‘三赢模式’。”修文县洒坪镇党委委员刘登科说。(文/图 查姜维)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