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县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年10月11日17: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思南县板桥镇黔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蜜柚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柚子挂满枝头,盛是喜人。农户们戴着草帽、背着背篓,麻利地采摘着柚子,不一会儿就摘满了一背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板桥镇枣树坪村村民祝居香,以前他们家主要种植玉米,收入不高。现在,将石漠化严重的山头流转给公司发展蜜柚种植,自己则到基地打工,一年有近两万块钱的收入,实现了“土地流转收入+就近务工收入”双增收,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村民祝居香采摘蜜柚。张旭东摄

“我们红心蜜柚从一开始的800多亩发展到9000多亩,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注册了“郝家湾红肉蜜柚”商标,同时还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省里面评为了龙头企业,今年预计产量约100万斤。”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监事长李梅介绍道。

在该县凉水井镇磨石溪村猕猴桃园内,印江县新寨镇的吕昌洪说在抖音上看到了磨石溪村猕猴桃无公害基地宣传,就迫不及待在带了几个朋友来到这里采摘,每个人摘了几十斤,这里的猕猴桃很好,自己动手采摘也很有乐趣。

板桥镇村民采摘蜜柚。张旭东摄

“今年我种了50多亩猕猴桃全部成熟上市,今年预计10万斤左右,纯收入可达15万元。”基地负责人杜兴洪欣喜地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思南各地正因地制宜,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以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该县围绕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的发展方向,按照“建基地、创品牌、带农户、促增收”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引导、市场主导、金融扶持与服务协调等综合措施,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有力、效益明显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该县按照“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要求,以坝区为重点,突出抓好生态茶、生态畜牧、蔬果菌、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促进了产业向规模大户和专业区域集中。同时,在主导产业上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依靠资金、技术上的优势,带动建成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基地。

合作社采蜜柚。张旭东摄

引导农村的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通过土地、资金、技术入股的形式联合创办示范基地,并充分发挥“能人效应”,采取政策引导、技术扶持、帮扶共建、信贷倾斜等措施,引导农村致富带头人牵头创办示范基地;同时通过兴办农副产品市场,引导种养专业大户认真分析市场行情,保障了基地特色农产品销路,实现产、供、销一体化,促进“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图/文 张旭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