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创新开展新员工培训 弘扬工匠精神

2021年10月11日14: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师傅,您好!请喝茶!”“徒弟,你好,请接书!”这发生在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师徒协议签订仪式暨首期“青年员工人人上讲堂”活动上的一幕。一杯拜师茶,一本授业书,表达的不仅是缔结师徒契约的仪式感,还意味着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七对师徒在《师徒协议书》上郑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白纸黑字烙印下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承诺。随后,师傅向徒弟赠书,寓意着学有所成,希望徒弟们端正学习态度,用知识与技能武装自己。随后徒弟们一字排开向师傅三鞠躬行礼,感谢师傅今后辛勤栽培,倾囊相授。师傅们在接受徒弟们行礼的同时,除了欣慰,更多了几分责任。礼毕,徒弟们向师傅敬茶,喝了徒弟的茶,师徒关系更上一层,双方将在未来的日子肩负起这份使命与责任,信守这份承诺与约定。

在随后开展的“青年员工人人上讲堂”活动上,7名新员工上讲堂分享所思所想所学所得,重点围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未来的工作学习计划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赢得了满堂喝彩。

“这个活动具有满满的仪式感,师傅们都是所里的骨干精英,各方面都很好,我对未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技能更有信心了。期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兴义巡维中心新员工贺文谦表示。

这只是变电管理一所创新开展新员工培训的缩影。为了有针对性地提升员工岗位胜任能力,确保快速成长、方向不偏,该所多措并举,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方法上不断创新,在内容上广泛涉猎,为员工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形成了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综合导师的“综合导师制”,由党支部书记负责新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综合素质、党性修养等工作。二是形成了过渡期后师徒互相配对的“师徒双选制”,在党支部的组织下,由双方自由选择,提升业务导师的匹配度。三是形成了相互学习的“岗位轮换制”,新员工在实习期内,至少到不同专业的岗位工作两到三个月,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熟悉多种技能。四是形成了以“青年员工上讲堂”为载体的“定期汇报制”,重点培养新员工的学习计划能力、总结提炼能力和文字口头表达能力。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变电管理一所打造成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为兴义供电局创建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人才储备。”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总经理江开伦说。(卢万、龙玉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