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阳农投集团:荒山种出“致富果” 撑起绿色大产业

2021年10月11日14: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随着秋风渐凉,修文猕猴桃的果香更加浓郁。走进位于修文县六桶镇宝寨村的贵阳市农投猕猴桃扶贫产业园,1500亩猕猴桃迎来首年挂果丰收季。遍山遍野间,果树郁郁葱葱,一颗颗匀称饱满的猕猴桃垂挂枝藤,让这沉寂在大山里的果园充满生机。

“今年是产业园首年挂果,产量约10万斤,明年将迎来盛果期,预计可摘鲜果180万斤。”看着采下的猕猴桃顺利走向市场,贵州修猕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明充满感叹。四年多的努力与坚守,终于让这片满是风化石的荒山蜕变成“花果山”,为当地村民蹚出一条稳定增收的致富新路。

贵阳市农投猕猴桃扶贫产业园。贵阳农投集团供图

4年坚守 昔日荒山变成“花果山”

据了解,贵州修猕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贵阳市农投集团旗下二级子公司。2018年9月,刚入职贵阳市农投集团的蔡明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前往修文县最边远的六桶镇—宝寨村,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助力当地增收致富。

“过去连包谷都长不好的荒坡坡,很多人都不相信竟真能种出猕猴桃。”回想起初到宝寨村的情景,蔡明至今记忆犹新。抱着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的满腔热情,蔡明毅然接受了赴六桶镇的驻村工作。

然而,实地了解后的情况却让蔡明犯了难。由于当地山多坡陡地贫瘠,缺水严重,且大面积为风化石,土层最厚的地方仅3公分,还有很多缺少甚至无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地,连片的荒山杂草,让当地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务工,村子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要在荒山上谋产业,真正助力乡村振兴,首先要想办法对土壤进行改良。蔡明坦言,猕猴桃属于肉质根系,极易受到土壤以及天气因素的制约影响,造成根系生长不良,因此对土壤和水源的要求也相较高于其它类型水果,要在这片荒上种出猕猴桃,不仅要有雄厚的启动资金作为支撑,还需要有科技的“加持”。

“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组织贵州省内各大科研院所的专家进行多次考察和论证,最终确定了土壤改良方案和树盘栽植方法,并深入进行实践。”在专家的建议下,充分利用农投集团优势将养殖业废弃物牛粪与中药材残渣进行混合发酵,自制成有机肥,降低成本投入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土壤肥力问题。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园区内修建了9口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并协调职能部门在园区内修建了3.4公里的机耕道,彻底解决猕猴桃种植的灌溉和基地交通问题。

基地里首年开采的猕猴桃。贵阳农投集团供图

付出终有收获。近4年的精心培养,无数协调工作和技术攻关,如今,1500亩土地上5.4万株猕猴桃茁壮成长。每到猕猴桃花开季节,漫山遍野山花浪漫,当初的荒山已然蜕变成“花果山”,结出让人欣喜的“致富果”。

    精心管护 建立专业团队助农增收

“每一株成长起来的猕猴桃,都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真诚希望它们能长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壮。”看着自己和团队多年的坚守有了收获,蔡明在欣慰中深感任重道远。

蔡明坦言,自基地建设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质量第一为原则,突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效益,致力以标准化、品牌化推动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他们不仅在种苗的选育方面坚持高标准,在花果管理、水肥管理、果实采收等方面下足了硬功夫。同时,在专家团队的帮助下,积极培养自己的果树管理团队,让这片产业能够落地生根、花繁叶茂,壮大企业的同时助力修文县乡村振兴。

基地里首年开采的猕猴桃。贵阳农投集团供图

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为了培养出一批带不走的本土技术管理人员,让这片产业才能更好地扎根下来,蔡明在两个村招了9名员工,帮助他们通过系统的学习,发展成为基地的技术骨干。“以前干泥水工,一天工作三天闲,现在不仅有稳定的工作,固定的工资,干得好还有奖金,好得很嘞。”来自宝寨村的邓书林说。

通过近三年的认真学习,邓书林不仅学会了抺芽施肥、整形修枝、病虫害防治等猕猴桃种植的基本技能,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对基地的管理工作,去年他还主动去学习了铲车驾驶,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业务骨干”。如今,他每月可以领到4600多元的固定工资,公司还为他交了五险一金,生活没了后顾之忧,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在宝寨村,58岁的村民邓书良也有着同样的获得感。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增收。因看好猕猴桃产业的发展,邓书良在基地建设之初就将自家10亩土地流转给修猕公司,同时还是基地里当起常年务工人员。锄草、施肥,剪枝、授粉,疏果、采果、选果,一年四季活不停,挣钱顾家两不误,每年仅务工的收入就超过3万元。

事实上,邓书林和邓书良的改变并非个案,随着猕猴桃产业发展渐入正轨,园区在培养出本土技能和管理人才以及解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等方面的带动效益也进一步显现。据统计,截至目前,贵阳市农投猕猴桃扶贫产业园共流转宝寨和复兴两个村的土地超过1500亩,涉及当地群众128户647人,4年共支出劳务、分红及土地流转费338万余元,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打造品牌 让好产品真正卖出好价钱

有了好产品,再谋大市场。得益与贵阳市农投集团旗下贵农物流园、农投惠民生鲜超市等强大的销售渠道,基地首批开采的鲜果早在猕猴桃还未正式采摘就被预定一空。但蔡明并未满足现状,为了持续做大品牌,做优品质,做强市场,推进产业“接二连三”,公司不仅在种植园区里规划了行道树和防风林,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用发展的视角规划未来,打造集贵长猕猴桃科研、生产示范、亲子科普教育、休闲度假及种植技术标准输出特色生态观光地,积极尝试推进基地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品牌建设和猕猴桃精深加工打造上。

基地里首年开采的猕猴桃。贵阳农投集团供图

与专业的设计公司合作,精心设计产品logo和包装;立足现有销售渠道,进一步升级物流和冷链配送;与相关业内人士和专家积极探讨,尝试系列猕猴桃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在贵阳市农投集团优势资源的助力下,贵州修猕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实施“提升猕猴桃品质,带动猕猴桃产业发展,实行品牌溢价开拓”的经营思路,致力打造成为集生产、合作研发新品、物流配送、冷链仓储中心、商超和电商销售平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品牌龙头企业。

在9月27日举行的2021年贵阳修文“中国农民丰收节”(修文猕猴桃丰收季)庆祝活动现场,由修猕公司推送的“山地贵爽”牌修文猕猴桃不仅在猕猴桃斗果大会上取得好成绩,还与多家采购商达成合作意向,获得了众多游客、嘉宾和市民的青睐和好评。

“品质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命脉,而品牌决定了产品在市场中的溢价能力,我们要在把控好猕猴桃品质的同时,努力要做到多管齐下,全面发力。”蔡明说,接下来,公司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猕猴桃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发展。

山头变绿了,群众更富了,乡村更美了。蔡明憧憬着,明年到了猕猴桃的丰产期,会迎来更好的收成。(陶陶)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