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种好“黄金叶” 能圆“黄金梦”

——听“铁杆烟农”讲种烟故事

2021年10月11日09:38 |
小字号

在近些年的采访中,笔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凡是种植烤烟的地区,贫困发生率普遍偏低,凡是种植烤烟的农户,很少是贫困户。

走进黔南烟区,依托烤烟收入建起的楼房比比皆是,烟农们利用种烟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将儿女送进大学,改变了一代代农村孩子的命运。

在黔南,烤烟是最成熟、最有保障的订单农业,是最稳定、见效最快的增收产业之一。随着烤烟种植技术的日益提高、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经营模式的日渐成熟,烤烟生产实现机械化、工序化作业,专业化服务,率先步入山区农业现代化,种植效率大大提高,减工降本成效明显。

稳稳的种烟回报,让黔南烟区拥有一大批“铁杆烟农”,他们技术精湛、头脑活络、性情豁达,是黔南烤烟产业真正的明星主角。

时下正值烤烟收购季节。连日来,笔者辗转于黔南各大烟区,下烟地,到烤房,进烟站,采访了大量烟农,采撷到很多有意思的故事,今天选择3个“铁杆烟农”的故事,和读者一起分享他们丰收的喜悦。

文家荣:种烟是个精细活,一点都马虎不得

“种烟十年,赚了将近300万吧!”见到文家荣时,他毫不隐瞒的说,种烟修了这栋楼房,还在福泉市区买了一套,都匀也买了一套,二姑娘建房的时候也出了钱,3个姑娘的房子都帮衬了,这些年,在房子上就花了200来万。

“可惜今年种烟失败了,地没有轮作,病虫害严重,要不然,这170亩烟的毛收入能有80万,加上公司补贴,至少能赚40多万元。哎,大意了,不能心存侥幸啊。”文家荣称自己一个种烟“老司机”,竟然在“阴沟沟里翻了船”。

这是文家荣种烟10年来第一次“失手”。“虽然失败,但目前本钱已经找回来了,加上公司补贴和保险公司的赔偿,今年还能赚15万左右。”

文家荣是福泉市陆坪镇藜山社区罗贝村猴昌坪组的种烟大户,种烟技术好,管理到位,收入丰厚,在当地名声非常响亮。

种烟之前,文家荣当过泥水工,做过木材生意,贩卖过牛马,不仅没有挣到钱,还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

“刚嫁到他家的时候,那才叫穷哦,就几间破瓦房,连厕所都没有,兄弟姐妹七打七个,那几年硬是走霉运,做啥啥不成。”文家荣的妻子陈定英岔话说,几经折腾后,2011年夫妻俩决定种植烤烟。

“当年种了30亩烟,收入2万元。”文家荣说,那是闯荡多年失败多次后第一次挣钱,那份喜悦至今都忘不了。“钱一到手就买了电视机和沙发,结婚多年后终于有了‘家’的样子。”

第二年种了60亩,挣了20多万元,一下子就把欠债还清了。

就这样,夫妻俩一发不可收拾,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多。

“2016年我们把老屋基的房子卖掉,添钱建了这栋新楼房,这里又宽敞,风景又好,交通又方便,离烟地烤房都近。说来也怪,现在做什么都顺,一顺百顺。”陈定英说,这辈子认定了,就适合种烟,“象这段时间,卖一次烟收入就是10多万元,心里热呼呼的,虽然辛苦,但就喜欢这种感觉。如果现在叫我改行种其它产业,要担心卖得出去不,担心价格好不好,太累了。”

“种了10年烟,就失败一次,正常,正常,就算花钱买教训,明年再来嘛。”文家荣说,因为种植面积大,很难找得到适合的土地轮作,这也是今年种植失败的主要原因。

“说句不谦虚的话,我种烟的技术,难得有几个赶得上。在我的烟地,全省全州现场会开了不下五次,课题烟都种了8年。课题烟可是个精细活路,一点都马虎不得。”文家荣说,课题烟虽然有补贴,但是需要付出加倍的精力,技术要到位,管理要精细,责任心要强,“每一片有效烟叶都要挂牌打记号,记录它们的变化,从烟地到烤房再拿到烟叶站交售,都要分类堆放,不能出错,操心得很。”

文家荣的种烟技术,让村民们羡慕不已,很多村民纷纷前来“拜师学艺”。这些年带的徒弟已有十几个。

周禹华就是其中之一。

“他跟着我种了三四年烟,挣了50万,我告诉他,再苦几年就能当上百万富翁了。”文家荣说,周禹华今年种烟100亩,烟叶质量很好,上等烟比例高,均价每斤17元,预计产量3万斤,产值51万,利润28万元左右。“你看看他的烟,这质量,这呈色,这手感,咋会不找钱嘛!”

“他的烟地就在我的旁边,我的遭病,他的就没遭。哎,这土地轮作,我是买了大教训了。”文家荣说,这段时间正在协调土地,为明年的生产作准备。“希望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地块!”

段洪乾:善于总结经验才能种出好烟

段洪乾是平塘县牙舟镇甲本村马坡组烟农。见到他时,正值县烟草公司技术员到他家取烟样。

“这个烟叶,就是我们想要的样子。我们要用他的烟叶做对标样品,统一收购眼光!”县烟草公司质量总检吴光斌说,这是今年第二次来老段家取样了,第一次取的中下部烟,这次取上部烟。老段种的烟,外观漂亮,颜色纯正,叶片柔软,大小适中,色度均匀,香气十足,是典型的蜜甜香型,代表了平塘县的烟叶种植水平。

听了技术员的夸奖,段洪乾有些羞涩的说,都是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才有了今天的成效。“在这大山里,种烟最牢靠。”

段洪乾从29岁开始种烟,今年整整16年了。因为甲本村山多土少,每年就种30来亩,夫妻二人精心打理着,忙不过来的时候请几个工,一年下来十来万元稳稳收入囊中。这些年,因为种烟,生活有了改善。建了三层楼房,买了越野车,供孩子读书,很有成就感。

“他今年种了30亩,上等烟比例达到83%,非常高了。”吴光斌说,加上补贴,预计纯收入有15万元左右。

“这其中,只要一个关键环节技术没有做到位,都有可能失败。比如,烟地没有选好,烘烤的时候火候掌握不好,采摘的时候烟叶成熟度不够,我在这些方面都是买过教训的。”段洪乾说,善于总结经验才能种出好烟,现在除了采摘、移栽、编烟请工人,关键活路都是自己和妻子亲自动手。

“他种的30亩烟里,有10亩是课题烟,已经烤好了,就堆在楼上,那个烟更漂亮。”跟着吴光斌,我们来到二楼。

打开房门,清香扑面而来。拉开遮得严严实实的窗帘,阳光照亮了房间,成捆的烟叶堆满屋子,揭开遮盖在烟叶上的塑料布,桔黄的叶片格外亮眼,颜泽纯正,柔软油润。“这个课题烟的上等烟比例至少在85%以上。”吴光斌说,这批烟将送到州里,由省级专家来分级评定。

今年5月,县烟草公司要在全县选一户种烟技术好的烟农,作为“国家烟叶等级转化课题烟”的试验烟地,要求烟叶质量要能代表平塘烟叶的最高水平,烟农种植、烘烤技术过硬,责任心强。最后,公司确定选择段洪乾的10亩烟地作为课题烟。

“课题烟要精耕细作,花时间精力,一点都马虎不得。”段洪乾说,幸好这些年他习惯于总结经验,技术一年年提高,否则,哪里敢接这份重任。

“不说别的,就是选烟地,就非常的讲究。”说起种烟,这位开始问一句答一句的庄稼汉,居然口若悬河起来:要选向阳、无病害史、排水好、通风透气的土地,还要选中等肥力的黄壤土。要顺光垄厢,垄高40公分,还要测土配方施肥,拉绳等距移栽……

段洪乾一口气说了一大堆专业种烟技术,直说得吴光斌频频点头称道。

“其实一点也不复杂,只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技术做到位,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就一定会成功。”段洪乾说,这些年,有3户烟农跟着他种烟,从选土开始,到最后烘烤,他都手把手的教,耐心的传。“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和我一样,种烟致富。”

张权录:转移“战场”打了“翻身仗”

在瓮安县岚关乡茶海村一个叫四方井的小地名,我们在一排新建的生物质燃料烤房群见到了种烟大户张权录。

两排烤房中间的空地,被划分为工作区和生活区。工作区,妻子正张罗着拉烟到收购站卖,儿子张衡正在打包烟叶,两个工人在编烟,两个工人在解烟,地上堆满了待烤的绿烟叶和已经烤下炕的黄烟叶。生活区,有临时支起的床,还有锅碗瓢盆。看得出,这段时间一家四口吃住都在烤房。

“一家人都吃得苦哦,老板技术好,待人好,生产生活都会安排,象这样的大户希望多来几个,带动我们当地人打工挣钱。”正在解烟的谭少莲是岚关乡章角村下坝组村民,她和另外一个村民张忠民,承包了张权录烤房里上烟和解烟的活,上一杆烟1元,解一杆烟6毛,每天8小时左右,每人可以挣280元左右,能连续做36天,一季下来,每人能挣1万元。

张权录不是岚关人,家住天文镇乌江村当坝组,是20年的“铁杆烟农”。因为老家是老烟区,烟农多,土地有限,每年只能种几十亩烟,这让他总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遗憾。这些年,在老家建了两栋房子,配齐了货车、轿车、农用车、摩托车,盘了两个儿女的婚事,为儿子的车祸赔偿买了单,花光了所有的种烟积蓄不说,还欠下30万元的债务。“如果能种百亩以上的面积,我几年就能还清债务!”张权录常常给妻子念叨。

2018年,乌江村另一位烟农陈大忠率先来到岚关乡流转100亩土地种烟。由于岚关是新烟区,土地资源丰富,土壤品质好,气候适宜,种出的烟等级高,让他狠狠赚了一笔。

陈大忠的成功,让张权录看到了希望。

2019年,张权录决定将种烟“战场”转到岚关乡,流转110亩土地种烟,这一年他挣了24万。2020年,张权录流转180亩土地种烟,挣了30万,两年就将所有欠债还清。今年,无债一身轻的张权录决定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种了240亩烟地。

“今年烟叶长得好哦,已经卖了一半,还有15炕就烤完了,上等烟比例达到84.96%,每斤均价17.43元,收入52万了。我算了一下,除掉成本47万,再加上公司的补贴,今年纯利能有50万元。从负债30万到纯赚50万,3年打了个翻身仗!”张权录笑得乐不可支。

在一处叫龙塘坎的小山村,蓝天白云下,绿黄色的烟地随着山势连绵起伏,风景美得如画。

“你们看,长得最好的烟就是我家的。”张权录爱人骄傲地说,采摘到尾声了,要是之前来看,更漂亮。

“岚关20年前也种烟,后来慢慢改种茶叶、蔬菜、中药材,所以轮作后,烤烟长得非常好。”张权录说,他们几个大户的到来,不仅带动当地群众打工挣钱,还带动10多户村民加入烤烟种植队伍,茶海村龙塘坎组的村民石碧忠就是其中之一。

来到岚关后,张权录和石碧忠认了老表。看到张权录的成功,加上张权录的劝说,石碧忠今年种烟40多亩。

“手把手教呢,按照种植时间节点,告诉他该做什么了,该注意什么了,还帮他培训工人。”张权录说,烟是长得很好,但是8月18号那天,烘烤的时候突然停电,有一炕烟正好到了最关键的温度,一炕烟损失了1万多元。

“灰心啦,说不想干了。我就劝他,已经卖得五六万元进账了,损失那一炕也不会亏本,就当是学经验嘛,第一年买工具买车,投入大,明年成本就降下来了。”张权录把自己这些年失败的、成功的故事讲给石碧忠听,“又有信心了,明年还要继续干,还要扩大面积呢。”

大户们来到岚关的头两年,要把烟叶运到草塘去烘烤,很麻烦。今年,县烟草公司特意为他们在茶海村建了生物质燃料烤房群,不仅效率高,还大大节约了成本。“用智能烤房一炕烟烤8天时间,需要1700斤生物质燃料,大约1615元,和老式烤房成本差不多,但是减少了用工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简单、轻松,还非常环保。”

张权录的成功,除了客观因素,还有他的吃苦耐劳精神和这些年积累的种植经验。

“这一辈子,就认定了这个产业。”张权录说,儿子开大货车出事后,硬是把他喊回来一起种烟。“搞农业辛苦,好好磨练他一下,让他知道生活有多么不容易。等时机成熟了,还会放他回去开大货车。”(吴珊、刘雪红、李庆红)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