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要闻

畅安舒美走高速

——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欢迎您

2021年10月04日10: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安顺西收费站
安顺西收费站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夯实为民情怀、体现服务实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管养高速公路里程共计934.62公里,营运管理涉及大兴至思南、思南至遵义、仁怀至赤水、务川至正安、晴隆至兴义、独山至平塘、平塘至罗甸、德江至务川、普定至安顺及安顺西绕城高速公路。目前该公司承建仁怀至遵义高速公路52.45公里,预计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省公路开发公司推出畅安舒美走高速系列专栏,今天带您概览所辖路段。

该公司管养高速遵义境内有,蓉遵高速(仁怀至赤水段)、杭瑞高速(思南至遵义段)、务正高速(务川至正安段)、德务高速(德江至务川段)四条路段含匝道总长共414.483公里,共有26个收费站(其中赤水收费站为主线站)、6个养护应急站,4个机电所,3个监控所,6对服务区。有大小桥梁764座,隧道106座,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路基宽度21.5-26米。

赤水匝道收费站独特的“万秀千瀑 一冠丹霞”外观设计,真正做到了“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的绝妙体验。设计构思取赤水丹霞地貌特征,提取丹霞独有的色彩和肌理作为设计元素,结合大瀑布飞流直下之势,提取赤水特色的自然元素,抽象后用建筑语言进行表达,塑造既稳重大气,又具有赤水特色的山水之门。  赤水收费站先后荣获中国最美路姐团队入围奖、省级“示范收费站”、省级“工人先锋号”、省直“青年文明号”,市级“巾帼文明岗”,县级“文明单位”、“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荣誉。

铜仁境内,杭瑞高速(铜仁境)起点位于大兴镇铜仁机场北约3公里湘黔省界处,途经我市6个区县,25个乡镇,73个行政村,迄于德江县与凤岗县交界处。杭瑞高速(铜仁境)主线、匝道及连接线全长243.843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路基宽度24.5米,有特大桥3座,特长隧道3座,桥隧比例42.3%,总投资177亿元。全线共设11个收费站,3个机电所,4个应急救援中队,1个监控中心,4个桥隧监控所,4个养护站,5对服务区,4对停车区。

杭瑞高速(铜仁境)全路段为“多彩贵州·最美高速”路段,其中K1417-K1508获贵州省“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文明大道称号,K1307-K1460获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优秀路段”称号,中心获“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优秀单位”称号,中心成立来,实现省级示范、省级优秀收费站全覆盖;五对服务区实现“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全国优秀服务区”、“省级示范服务区”、“省级优秀服务区”全覆盖。

纳兴高速(晴兴段)起于普安县新寨河西岸,连接沪昆高速公路,经晴隆、普安、兴仁、兴义四县(市),终点在兴义市红岩洞与汕昆高速公路相接。全长70.918公里(含匝道75.556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桥隧比例占38.3%,总投资概算53.75亿元。全线设有3个停车区;4个收费站,并在兴仁市潘家庄设置养护站、机电所各1个,雨樟设应急指挥调度所1个。

2021年以来,雨樟、大厂收费站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被命名为贵州省“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省级示范点”;长耳营服务区先后荣获“省级示范服务区”和“全国优秀服务区”荣誉称号;雨樟、江西坡收费站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收费站”;江西坡收费站获评贵州省巾帼文明岗,一系列荣誉为职工干事创业和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安顺西绕城高速及普安高速公路,安顺素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从春秋时期开始,牂牁古国、夜郎古国、罗殿古国等便先后坐落在这里,历史文化悠久。安顺西绕城高速及普安高速公路全长57.964公里,贯穿贯穿安顺市西秀区、经开区和普定县,全线共设2个主线站与3个匝道站,1个养护救援站,1个应急大队,1个机电所,1个监控所,2对停车区,有大小桥梁63座,短隧道2座,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路基宽度21.5米。      

安顺营运管理中心着力打造“五朵‘精’花”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党建引领优质服务,力争“小而精、精而美、美而特”的服务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凝聚青年血脉,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品牌形象,让党旗在各高速战线上空高高飘扬。

黔南营运管理中心管养公路里程为146公里,主要承担独山至平塘、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工作共有8个收费站,管养着四个第一:世界第一高混凝土塔桥--平塘特大桥、世界山区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小井特大桥、贵州省首条品质工程示范路--平罗高速公路,全国首个桥旅融合观光服务区--天空之桥服务区。

平罗高速是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的一段品质工程高速公路,践行七星品质服务,是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黔南营运管理中心管养路段,荣获“贵州省首条品质工程示范路”之称。该路段平塘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世界级桥梁,以及天空之桥桥旅融合观光服务区,途径甲茶风景区、牙舟陶博物馆、掌布风景区、“中国天眼”景区、大小井名胜风景区等旅游景点,可以说是一条途径黔南州各个旅游胜地的必经之路。

平塘大桥位于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平塘至罗甸段,途经中国天眼,目前世界上桥塔最高的三塔斜拉桥,被业内专家和同行称为当今“最高最美”的空间索塔,是世界最高的钢筋混凝土桥塔,被喻为“天空之桥”。与平塘大桥紧紧相拥、守望相视的,则是号称能够“仰望星空”“对话宇宙”的“网红”服务区——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

嘉遇酒店坐落在与平塘大桥紧紧相拥、守望相视的,则是号称能够“仰望星空”、“对话宇宙”的“网红”服务区——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走进嘉遇酒店,大厅前面标志性建筑物《探索》,以弯月为形,通过航天器、延展的线条,犹如射向苍穹的箭,抽象的造型语言展现人们对浩瀚宇宙世界探索的永无止境、遐想万千。

山顶像小蘑菇一样的建筑物,就是专供旅客观景的天文台,增设了天文望远镜,供大家观望浩瀚的星空,与遥遥相望的FAST天眼一样,对广袤的宇宙星空发出一声声叩问。

入住嘉遇酒店,您可以体验一把“网红服务区”的旅游大型综合体,服务区除了按基本功能设置的超市、餐饮、特色小吃外,还增设了游客中心、悬崖酒店、房车营地、牙舟陶体验馆、罗甸玉、天文台、儿童游乐园和桥梁科普馆等。(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供图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