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头条

作业“不回家” 看云岩五小如何落实“双减”政策

2021年09月29日16: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今年9月份以来,云岩区第五小学四年级2班的学生马昊天每天都不再带作业回家。他说,“我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他们在物业公司上班,每天都很辛苦。今年刚开学,老师说我们可以选择‘留校’做作业,还有老师专门辅导,所以我都是在学校完成作业后再回家。爷爷奶奶听到这一消息后也都很开心。”

孩子们在学校认真完成作业。

作业“不回家”了?这是为何呢?原来,自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云岩区第五小学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推行“作业不回家”计划。

云岩五小作为全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中天甜蜜小镇的配建小学。为充分了解学生家庭教育情况,该校运用“问卷星”对全校20个教学班、876名学生的家长开展问卷调查,进一步掌握学生家庭教育情况。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我们的在校学生大多家庭情况复杂。家长多以送快递、开出租车等方式谋生,工作较为忙碌。同时,因其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也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云岩区第五小学校长龙丽介绍,为进一步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我们在对学生家庭教育进行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计划实施“作业不回家”计划,引导孩子从传统的家庭作业中解脱出来,用更多的时间来接近生活、体验生活、开阔眼界。好在这一计划得到了学校占比98%的家长的赞同与支持。

孩子们在学校认真完成作业。

“我和孩子她爸都是上班族,下班也比较晚。接孩子放学、孩子放学后去哪以及作业辅导等等这些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操心的大事。一方面是孩子安全,另一方面是孩子教育。现在学校推行的‘作业不回家’计划真得太好了,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家长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该校学生家长张女士高兴地说。

“在推出‘作业不回家’计划后,学生在校内就能完成书面作业,有不懂的能马上找到老师答疑解惑,当天所学知识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巩固复习,这有利于提高孩子学习效率;作为老师,也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实现更高更好的教学目标。“李老师对该项计划亦是赞不绝口。

孩子们在学校认真完成作业。

计划有了,如何监督贯彻落实也成了学校较为关注的问题。为坚决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学校组织教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家委会、“致家长信”等方式,向家长详细宣讲“作业不回家”计划的理念及意义,呼吁家长为学生的睡眠、体育锻炼、课外阅读腾出时间,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同时,该校还通过作业“云”信箱、问卷调查、大家访等活动,充分了解家长“下班晚接送难”“作业辅导有难度”等方面的诉求,积极沟通达成家校共识,形成减负合力。 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做、在做中评、在评中悟,通过良性竞争让学生充分发挥自主管理意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该校还特别设计制作了作品长廊,每月开展”五育作业展评活动“,分展区呈列优秀作业成果选出每月明星作业。 赋能作业设计,创新作业形式。

另外,该校还通过作业设计“三要素”专题培训,引导教师对课堂作业、课后作业与课堂教学进行系统化、一体化的实践探索;综合考虑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在全校推进level A&Level B 分层作业充分尊重学生差异性。 优化作业管理,强力推进高质量作业改革。

云岩五小构建了以“提、 优、督、联、育”五步作业为主的管理模式,依托乐童计划,在校完成作业,确保学生高效高质的完成在校学习任务;严格作业管理,通过统一作业批改要求和评价标准,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积极推行自主管理,指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主动、及时、独立在校完成作业,养成良好习惯。 

“实施‘作业不回家’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务实举措,我们聚焦作业改革,不断优化校本作业管理细则,有效提升学生习作效率,营造良性的学校、家庭氛围,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龙丽说。  (图/文 张钰佳)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