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头条

做好“旅游+”为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年09月2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梵净山人头攒动、游客如织,世界各地游客竞相前往“打卡”。亚木沟飞瀑流泉、清水潺潺、古藤环绕,一幅瑰丽的山水画卷让众多游客赞不绝口。云舍村里农家忙,土家美食、土家文化、民宿小院令人流连忘返,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江口旅游增添一抹独特“亮色”。奇山与秀水的完美结合,美景与美食的相得益彰,让江口这一“后起之秀”提笔画出了一幅江口“全域旅游”提档升级的精美画卷,更让这座在贵州东北部的旅游小县城美誉度、知名度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江河做墨,绘就锦绣山水。梵净为毫,书写生态珠玑。近年来,江口县抢抓2021年国际山地旅游暨贵州省第十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机遇,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大力实施生态旅游开发提升工程和不断丰富完善旅游要素,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绿色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

江口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3个,红色旅游景点2个,非遗展示馆4个,农业观光旅游体验区4个。

国家5A级景区梵净山。邱勇摄

软硬兼施 注入旅游发展新动能

当下,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江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谋篇布局,通过采取“建机制强保障、夯基础强功能、挖资源重业态、抓整治强保护”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建立体制机制,强化组织体系保障。江口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全域旅游联席会议、“1+3+N”旅游综合监管体系等体制机制,通过编制《江口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江口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65个各类涉旅规划,形成了“党政统筹、部门联动、产业协同、社会参与”的现代旅游发展管理体系。

提升公共服务,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围绕公共服务设施设备,开通机场、高铁站—县城—梵净山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专线12条,实施梵净山、亚木沟、云舍等重点景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5个,国家湿地公园,莲花、如意旅游大道旅游基础设施项目29个,建成游客服务中心5个,旅游厕所44座,生态停车位1300个9万平方米,全域旅游标识标牌1200余块,投资3500多万元打造“智慧梵净山”系统,实现4A级以上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率先在全国推出“全网实名制分时票务”系统,“云闪付”等线上支付方式实现景区全覆盖。

深挖特色资源,丰富旅游业态。围绕“旅游+”模式,打造精品旅游线路6条和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示范点20余个;建成甲级旅游村寨、精品酒店民宿、星级旅游客栈、星级农家乐56个,建成新型体验类业态6个。包装推出豆腐干、牛干巴、米豆腐、冷水鱼、生态茶、配制酒等特色旅游产品。举办了“梵净山国际马拉松”“梵净山国际登山大赛”等精品体育赛事,塑造了“云中仙舍”“月上寨沙”“瓦寨锣鼓”等江口文化旅游新名片。

一个个涉旅规划相继出台,一项项贴心举措落实落细,一个个景区景点精雕细琢、精彩呈现,吸引了游客、壮大了旅游市场,做大做强做优了江口全域旅游。

目前,江口已先后荣获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中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100个最美丽的地方、全国十大避暑名山、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抹茶之都等品牌称号,江口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及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

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的鲟鱼养殖基地内,工人正在捕捞成品鱼。李鹤摄

做足加法 激发旅游发展新活力

作为旅游资源富县,江口按照“龙头带动、生态引领、景城一体、全域推进”的思路,秉持“旅游+”发展理念,以“千雕万琢方成器”的匠心,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和领域融合,打造一批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拓展江口旅游发展新空间,江口“旅游+多产业融合”之路步履坚实。

——旅游+生态,构建美丽乡村游。以梵净山旅游为核心,重点推进云舍村、梵净山村、龙宿村、坝梅村、河口村、太平社区等一批批乡村旅游与饮食文化于一体的示范村寨建设,建成6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完成5个乡村旅游重点村申报和7家乡村旅游客栈初评,建成坝梅清心乐园、快场户外扩展训练营、坝盘龙虾小镇、水上乐园等新型体验拓展类业态,“景带村、村兴景、景村共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旅游+农业,构建绿色产业链。围绕特色种养业,大力推进江口绿色有机健康产品的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逐步构建起以“梵净山”为龙头的“生态茶”“冷水鱼”“中药材”等绿色健康产品系列品牌,建成6个省级、5个市级、7个县级农旅结合的农业园区和3个高旅游关联度的特色产业园区,贵州最大的茶叶龙头企业贵茶公司落户江口,农夫山泉、屈臣氏饮用水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抹茶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冷水鱼养殖基地。

——旅游+体育,激活运动旅游新活力。依托峡谷瀑布、山地景观、地质溶洞等生态资源,做大做强山地运动旅游,连续举办环梵净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梵净山国际马拉松邀请赛、梵净山国际登山大赛等精品体育赛事,发展山地运动训练基地、体育实践基地、赛事举办地等,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欢迎。

——旅游+文化,深度推进文旅融合产业。积极开展文旅深度融合,推出“梦幻梵净山”“月上寨沙·醉美侗情”和“云中仙舍”民俗风情演艺,“云中仙舍”“月上寨沙”“瓦寨锣鼓”等成为江口的文化名片。围绕红色文化传承,建立了磨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以“木根坡的号声”为主题的坝梅村木根坡红色旅游点。

“融”出新机遇,“合”出新动力。江口县用“旅游+”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目前,梵净山景区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全球最值得造访的28个旅游目的地”,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知名旅游景点,“梵净江口”名片更加闪亮,旅游品牌全面打响。

鸟瞰山环水绕的江口县县城。李鹤摄

强化带动 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如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好江口旅游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从而实现旅游提质增效?江口已有破题之法。

江口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市委“五大工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更加突出旅游产业化首位度,以旅游产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奋力推动“旅游+”“+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梵净江口·养心天堂”文化旅游品牌,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以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围绕旅游产业化,农业现代化优结构。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依托省级、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一批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和康养基地,培育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一村一品”美丽休闲乡村,重点打造闵孝双屯、坝盘挂扣两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怒溪骆家屯、太平三沛塘、德旺净河三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围绕旅游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出优品。江口依托贵州梵净山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区建设,把“梵净抹茶”、健康饮用水产业作为工旅融合重点,把贵茶集团、“中国蜜都”打造成3A级工业景区研学旅游基地,提升农夫山泉3A级工业旅游景区研学水平。切实推进黄精、淫羊藿等中药材全产业链开发和转化,培育开发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食品商品、旅游产品、文创产品,加工旅游工艺品,繁荣旅游商品市场,形成一批新兴文旅商品体验中心、旅游商品市场和购物中心。

围绕旅游产业化,新型城镇化上水平。充分发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龙头带动作用,持续扩大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梵净山生态文明论坛、梵净山抹茶大会等大型展会影响力,推行“会展+文游”“会展+康养”等模式,建设重要文旅消费聚集区。加快推进“梵净小城”建设,打造成为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核心商圈,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努力把江口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之城、休闲度假之城和会议会展会客中心。

未来江口将聚焦在全域联动发展、市场主体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服务品质及旅游项目建设等方面,奋力推动旅游产业化实现“五个大提升”,把江口打造成为心灵休憩的净土、修养身心的天堂,建设成为让游客“没来的想来、来了的不想走、走了的还想来”的文化旅游胜地。(白雪)

寨沙侗寨夜间民俗风情表演。李鹤摄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