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沙湾:瞄准特色产业种下“摇钱树”

2021年09月29日17: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0块钱一天,不光有收入,还能学到五倍子种植技术,以后我们自己都可以发展这个产业。”

走进沙湾镇五倍子蚜虫繁育基地,沙湾居村民周培勋正和大家一起清理杂草。作为村里蓬勃发展的好产业,周培勋从前年开始就在这里务工。

据了解,近年来,汇川区沙湾镇按照“一村一品”思路,以科技助推五倍子等特色产业增产,种下“摇钱树”,带动群众持续增收,五倍子产业就是其一。

为增加五倍子产量,当地还研发出“植藓养蚜”技术,推动五倍子产量实现快速提升。目前,该镇已打造1440亩倍林种植基地、340亩蚜虫繁育基地,覆盖农户200多户。

“原来我们基地在高山上一直种不出蚜虫,林科院的教授来看后,告诉我们要种植在半阴地才能产蚜虫,现在蚜虫实验已经成功,亩产由原来的10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150公斤,每亩产值达2000元以上。”沙湾镇沙湾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熊惟槐告诉笔者,五倍子采收后,还可直接在当地遵义市倍缘化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加工厂进行销售。

据遵义市倍缘化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基明介绍,我国五倍子产量占世界的80%左右,质量单宁含量平均值在65%至72%之间,在国际上享有“中国五倍子单宁酸”盛誉。

十多年来,遵义市倍缘化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一直扎根沙湾镇,和当地合作发展五倍子产业,企业主要生产五倍子粉、单宁酸、没食子酸等,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地。

“遵义地区是五倍子产业的中心腹地,整个遵义地区产量在2000吨左右,占国内30%多。五倍子属于半天然产品,可用于食品、饲料、农药、化工、制药等,也可用于电子化学品,用途非常广泛。”张基明说。

如今,随着种植规模扩大,该企业又投入6000多万元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完工后,五倍子需求量可提升到每年6000吨以上,预计每年可带动村民增收上百万元。

“我们争取在年底全部投产,改造完成后将有5个产品投入市场,主要还是以出口为主,预计产值在1.5亿元左右。”张基明介绍。

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沙湾镇精心培育的多个富民产业逐渐成型。目前,该镇种植烤烟1.3万亩、蔬菜1.2万亩、高粱0.3万亩、经果林0.75万亩、中药材0.7万亩、辣椒1万余亩,成为沙湾镇巩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扩大烤烟、蔬菜、辣椒、酒用高粱、五倍子等经济作物规模,积极培育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农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5000元。”谈及未来产业发展,沙湾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莎信心满满。(罗永红、邹天乙)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