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数字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

2021年09月29日14:16 |
小字号

9月27日,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能源局、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贵州省电力行业协会、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会协办的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数字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贵州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雁,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欧阳武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融通发展所副所长尚舵主持相关环节。

论坛以深化工业互联网场景融合应用,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广邀相关领域权威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典型企业代表,打造集研析政策主旨、交流先进经验、汇聚典型成果为一体的精品化、特色化、定制化的高端平台,打造集政产学研用金为一体的生态合作体系,探索为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刘碧雁在致辞中指出,能源行业是长周期、重资产、强监管的行业,以往大多数能源问题的解决都是依靠政策引导、投资驱动、资源投入,缺乏从需求视角感知用户、满足用户的意识与手段。本轮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融合发展所催生的数字能源,为破解传统能源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狭义上,数字能源主要聚焦于具有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特点的蓝海市场,如综合能源服务、能源工业云网、能源电商、能源区块链、能源人工智能等;广义上,数字能源既涵盖传统能源经济的转型升级,也涵盖数字经济对能源行业、现代能源产业的重新塑造,对经济社会影响更为深远。

欧阳武在致辞中指出,能源是工业发展的基础,贵州在新征程上要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进一步推动数字能源创新发展,强化能源要素保障,优化和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十四五”期间工业倍增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所教授毛善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成员张建明,中国安全科学研究院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褚衍玉,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节能与营销政策研究室主任霍沫霖,贵州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谈竹奎,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主任袁野分别就《基于时态地理信息系统的智能化煤矿建设关键技术及应用》《我国智能煤矿建设现状》《工业互联网与矿山安全》《消费侧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基于人工智能和云边协同的电力指纹技术及其应用》《建设能源工业互联网 推进智慧能源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发表主题演讲。

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南方电网数研院平台安全分公司、贵州省电力行业协会智库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分别就《实施煤矿“三化”升级改造 推动盘江集团高质量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建设实践》《南网底色贵州特色数字化转型之路-贵州电网“4321”工程实践》交流先进经验。

来源: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