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

欠发达地区高校学科布局切忌贪大求全

2021年09月29日08: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24日,在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提升”论坛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说,世界上没有一所大学的所有学科都是一流的,在欠发达地区建设一流大学更需要突出优势特色、加强重点建设。受区域经济和资源硬约束限制,欠发达地区高校学科布局要切忌贪大求全,要精准投入、精准突破,将优势特色学科建成高峰学科。

吴普特认为,所谓一流大学,其优势学科方向必须要能够服务人类共同需求,能够及时跟进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对未知领域进行开创性探索,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且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誉。

“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一流大学的类型具有多样性,既有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大学,也有特色鲜明的行业性大学,还有一些以小而精著称的一流大学。”吴普特说,在欠发达地区建设一流大学,既不能走经济发达地区依靠巨额投资外延扩张的路子,也不能走传统一流大学渐进发展的老路子,必须寻找一条符合自身特色和国家“双一流”建设进程要求的新路子。

吴普特说,欠发达地区高校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明确发展定位和服务方向,找准与国家区域战略需求的契合点,努力做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人才短缺是欠发达地区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瓶颈,要用有限资源引进最为紧缺的人才,切实解决最为突出的问题,做到按需培养、精准培养,将培养、用好现有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吴普特说,要积极争取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在人事制度创新、学科专业设置、招生选拔机制改革等方面争取更多的办学自主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责编:潘佳(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