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遵义:数字化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09月28日09: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通讯员 徐刚 胡韵智

“通过这个由后台系统、实体门牌及微信小程序组成的‘数字门牌’,可以精准了解村里常住人口数据信息等相关情况,依托数字化平台的应用,在乡村实现联动化治理、网格化服务、智慧化管理。”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魁龙村村委会副主任黄连军说,随着“数字门牌”应用的深入推进,群众“线上办事”“掌上办事”更加方便,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余庆县是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也是遵义以数字化建设赋能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

同样“试水”数字转型的还有余庆县龙溪镇。近年来,该镇借助“钉钉”平台,着力在基层党建、智慧政府、审批服务等方面推进数字化建设。实现组织“线”上建,基层堡垒夯实有力;数据“云”上跑,群众办事更便捷;工作“网”上走,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今年,龙溪镇累计开展低保申请、林木砍伐证办理、农村宅基证办理、烟花爆竹零售证办理等直播21场(次),开展苹果桃、苦丁茶、猕猴桃、新型烟花等产品直播带货12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40余万元,带动培育电商企业8家,交易额达1700余万元。

“十三五”以来,遵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速,规模不断扩大,数字治理不断探索实践。目前,建成5G基站3630个,实现5G县县通,出省带宽达4120Gbps,光缆线路总长度达26.84万公里,30户以上自然村4G基站在全省率先实现100%全覆盖,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100%覆盖,中心城区和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率达98%以上。

遵义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点区域,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全省大数据战略总体要求和发展思路,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遵义建设步伐。

遵义市出台《遵义市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建成“云上遵义”政务云平台、政务数据中台、政务视频中台、物联网感知共享中台等一批政务基础平台,建成一体化农业云(辣椒云)一期、医疗影像云数据中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教育大数据云平台等政务民生服务平台。接下来,该市将聚力能力提升,促进数据资源协同与共享;聚力合作共赢,加速产业链上下游要素资源数字化及有效整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