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安顺农村供水保障服务专线全力保民生

2021年09月28日07:0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自来水很快供应正常,非常满意。”日前,家住西秀区黄腊乡嘉惠村马头山组的村民班文兰给安顺市农村供水保障服务专线中心打来感谢电话。

班文兰所在的马头山村民组与嘉惠村簸箕组共用一处供水点,共涉及280余户农户生产生活用水。今年8月底至9月初,因该供水点抽水设备损坏,出现两次停水情况。

在家中停水两天的情况下,班文兰拨打33332345农村供水保障服务专线,向安顺市水务局反映家中用水问题。

接线员接到班文兰反映的情况后,做好登记,由安顺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科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再通过派单制将具体问题落实到西秀区黄腊乡水务站,安排村里管水员赶到现场核实和处置。

嘉惠村管水员柏文祥介绍,由于抽水设备损坏维修需7天时间,长时间停水将对村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他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找到与原本水箱匹配的配电柜,连夜安装,当天傍晚顺利通水。

在安顺市水务局农村供水保障服务专线中心,每天要接到数十个涉及管道(件)渗漏、供水不正常、水质问题、咨询诉求等不同类别的电话。

平坝区乐平镇凤凰村村民反映水管道接口老化,经维修人员更换,很快恢复正常通水;镇宁自治县江龙镇白杨村村民反映停水1周,无法正常供水,督查施工后,很快完成修复,供水恢复正常……

“农村供水工程建好也要管好。”安顺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科负责人潘礼说,近年来,安顺市大力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解决28.5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然而,农村饮水工程点多,涉及面广,管护难度较大,部分饮水问题信息反馈渠道不畅、处理不及时。

今年6月底,安顺市水务局搭建市、县两级农村供水保障服务专线平台,通过平台接听群众反映问题、研判分析反馈县(区)、维护情况上报,实行闭环管理,实现水务部门监管责任直达,管理单位管护责任直通,努力打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最后一公里”。

同时,加快构建县区级处置平台,落实专人负责,分别成立3支以上农村供水保障应急抢修队,配备APP终端手机,分片包保制落实农村供水保障应急抢修任务,并建立问题回访机制,实行及时回访、季度回访、年度回访等形式,对热线反映的问题开展定期调度,形成收到问题反映、建立问题台账、研判分析整理、派遣核查工单、现场维修处置、上传维护结果、群众回访调查等工作机制。

数据统计,自7月9日开通专线电话以来,安顺市水务局共收到农村供水保障服务专线问题176个,其中,通过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短信发出宣传后,9月10日至9月13日期间,收到反映问题和咨询139个。

接下来,安顺市水务局将依托中国电信等技术平台支持,加快搭建集接受群众问题反映、维修养护派单、整改情况反馈等为一体的大数据监管平台,立足供水保障服务系统,利用先进的物联网、云计算、传感器、自动控制等技术,将涉水事务工作纳入智慧监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智慧水务”建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