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贞丰:文旅融合推动古城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

2021年09月28日14: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贞丰县本着修旧如旧、复古如古、还原历史、再现古城明清民国风韵的原则,融合贞丰古城区域文化特色,积极引进新业态,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更好地满足游客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位于贞丰古城内的黔堂艺术工坊是一家具有特色的体验馆之一,工坊结合当地民族文化,将贞丰传统陶艺制作、扎染蜡染、绘画、手工等融入体验项目,让旅客在游览古城景色的同时感受贞丰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

贞丰古城。毛如远摄

“我们主要有陶艺制作,还有扎染蜡染、绘画、手工等艺术体验。我们在装修过程当中,老师们自己到各乡镇去采购这些木条,收购一些瓶瓶罐罐,还有水罐、石磨等,自己加工成一些工艺品,打造结合我们古城的一种风格。”贞丰县黔堂艺术工坊负责人龙大平说。

贞丰古城。毛如远摄

贞丰古城有马二元帅府、文昌宫、两湖会馆等文物景点和谭家大院、郑家大院等重点院落,本着修旧如旧、复古如古、还原历史、再现古城明清民国风韵的原则,贞丰县在重点修缮保护历史遗迹的同时,加大对重点院落的恢复和民居的改造,依托历史遗迹和重点院落,引进商家入驻,打造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的民宿酒店,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两湖会馆曾经是个商贸的聚集地方,到现在为止据史料记载已经有将近300年的历史,我们酒店的理念就是展现我们这个地方的民族文化,在古城这个地方,有古代的建筑,加上现代的生活,我们古城的文化体现的更加精彩。”贞丰县归旅精品酒店经营部负责人罗华业说。

贞丰古城。毛如远摄

在促进古城旅游发展的同时,贞丰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本土特色文化,开发多元化、精品化旅游产品,丰富休闲茶吧、酒吧、主题餐馆等业态,形成以古城文化为底色的休闲类产品集群。

“文昌宫作为我们县的一个红色文化传播的窗口和爱国教育的基地,在我们古城的地位十分显著,我们都在努力地对红色文化进行挖掘整理,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染和教育。”贞丰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文博副研究馆员李文鑫说。

贞丰古城。毛如远摄

“我们这个人民公社主题餐馆主要是按照以前人民公社的传统,相对接近以前六、七十年代的公社风格,尽量将本地的家常菜、土特产融入到餐饮文化里面来。”贞丰古城人民公社主题餐馆负责人罗立说。

贞丰古城。毛如远摄

今年,贞丰古城被评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贞丰县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古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古城旅游景区景点品质,助推贞丰旅游创新区建设。

“我们古城后期规划主要是要完善古城配套设施,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以古城重点院落文化为主题,在提升古城旅游景区品质上下功夫,在全州、全县旅游发展的大环境下抓好古城的业态的打造,争取早日升级为4A级景区。”贞丰县双峰旅游文化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宽说。(陈姣姣、许振盘)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