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的新产品缤纷亮相贵阳工博会——

新技术勾勒未来工业图景

2021年09月28日08: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27日,前来参观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的贵阳市民陈建,被中国航天科工十院展台前的一台机器人深深吸引。这台由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展出的有源柔性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能够让体验者真切感受到背上重物“减负”的感觉。

“该机器人集合了有源柔性助力外骨骼应用高集成电动伺服系统、柔性功能织衣、柔性线驱动外肌肉技术、柔性仿生脊柱技术、人体仿生设计和人机耦合运动柔顺性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可以实现对人体肌肉的做功补偿,能量代谢减小10%以上,降低人体运动疲劳度。”在现场讲解的技术员张洪波介绍。

作为此次工博会的亮点板块,新能源汽车、特色装备、工程机械及能矿设备……这些酷炫十足的“新兴元素”让2号展馆成为观众的宠儿。近年来,贵州工业产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攻克产业关键和前沿技术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科技成果都在此纷纷亮相。

“目前我们已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监控系统、自动化仪表及低压电器成套和专用智能控制仪为主导的产品生产体系。”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汤海江介绍,“公司产品为贵阳轨道交通1、2号线轨道各站点提供电力系统安全保障和通风环境控制,满足舒适运行、高效节能、消防安全需求。”

人工智能与5G在工业中的应用相互关联、相互促进。

贵州省无线电管理成果展以图片、视频、实物结合的方式,全方面介绍了无线电技术在5G、工业互联网、FAST等重大科研项目、广播电视、航空、应急等领域的广泛应用。“5G飞速发展,加快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但5G基站建设对使用同一频段的卫星地球站等其他无线电业务可能产生干扰。为了保障贵州省5G建设稳步推进,同时维持卫星地球站的正常运行,贵州省无线电管理系统通过建立5G干扰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工作制度和责任人,处置了数起5G基站干扰事件。”贵州无线电监测站副站长孙建民介绍。

而在展厅的另一角,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展出的5G智慧电力沙盘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该公司物联网中心高级产品经理朱东筑在沙盘前向记者介绍:“沙盘涵盖了生物质发电、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力发电,以及配套的智能电网系统应用场景。通过利用5G通信技术大带宽、低延迟、广连接的特点,赋能智能电网领域的智能分布式FA场景,使非故障区段的停电时间缩短至毫秒级,实现对配电网的保护控制。”

3.6万余平方米的展厅,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名词在这里成为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的新产品,一系列基于大数据时代的新应用,让未来工业图景更加清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