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文化交流促团结 “知行贵州”话友谊

2021年09月28日08: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大家现在听到的美妙音乐,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古筝弹奏出来的。”9月27日,在第三届中国-东盟艺术暨教育成果展上,就读于铜仁实验小学三年级的讲解员龙怡萌正在向参加活动的中外青少年介绍中国传统文化。

茶艺表演、古筝演奏、苗绣制作、书法赏析、绘画展示……在铜仁实验小学展区,这些中国传统艺术吸引了参加活动的外国青少年,他们在中国老师和小朋友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参与体验。

作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艺教成果绽放国际 融合创新携手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东盟艺术暨教育成果展上,贵州省43所学校和15个校园非遗项目独立搭展,通过教育会展、青少年活动和国际研学等推动青少年的国际交流。

5支飞行表演队同台展演,3D航模特技飞行一次看个够;19个学校展示不同民族风情,特色歌舞表演轮番上阵;420米亚洲最长廊道美术馆,展示中国及东盟各国精美儿童绘画作品……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中心的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这是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中心建成后的首次投入使用。今后,该中心还将承担起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和促进中外青少年艺术交流的任务,全力打造好“贵州国际研学”品牌,助力贵州教育国际化发展。

“老师,我们明年还可以来参加吗?”开阔了眼界,体验了多元文化的铜仁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的活动。铜仁实验小学校长张秀平说:“这次活动中,我们学校的学生与其他地区青少年朋友相互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后,我们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引进一些新元素,为孩子们提供更高品质的艺术教育。”

了解贵州建筑发展,感受贵州文化魅力。9月23日,2021“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暨职路黔行·筑梦丝路-建筑环境夏令营开营。参加此次交流的东盟青年体验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了特色鲜明的贵州地域文化。

“通过研学之旅,感受到贵州的建筑发展历程和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老挝青年NOVAVANG YERVANG说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

印尼籍学员代表王莲花用纯正娴熟的汉语说,这次活动让学员们感受到最真实的多彩贵州文化,体验了多彩贵州的魅力。

加强中外青年交流,增进彼此友谊,“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于2021年正式启动,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青少年交流品牌项目。该计划每年将邀请至少100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到贵州开展短期交流研学,让参与的青年通过交流学习,了解中国、了解贵州,增进与中国青年的友谊,达到“知”与“行”的统一。

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联盟秘书长鄂学文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中国和东盟的青少年们能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广交朋友,分享体会,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在互学互鉴中深化友谊,在合作交流中共同成长。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的第三届中国-东盟艺术暨教育成果展、2021年“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中国-东盟国际青年动漫大赛、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等青少年交流活动,已成为中国和东盟青少年培养友谊、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肖知潞 何登成)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