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院士“黔”行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8日08: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

9月23日至25日,为期3天的2021年“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院士行活动”中,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5位院士专家齐聚贵州,先后深入贵阳市、黔南州和遵义市调研指导,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开展咨询服务,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三线建设”建立了贵州航空、航天、电子三大工业基地,为贵州工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家1965年就扎根贵州的企业,我们积极践行‘三线精神’,正在加快产品升级、提升技术能力、推进数字化设计及制造。”在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院士专家深入厂区考察。在战略咨询环节,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夏峥嵘希望院士专家们发挥专长,与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希望‘院士行’活动能够作为定期举办的固定高端咨询平台,为贵州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创新交流、智慧引进创造更多机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科技委员会主任尹泽勇认为,贵州航空基础整体比较好,有制造飞机整机的企业,也有黎阳这样专业制造航空发动机的高精尖企业。“希望在政府支持下,和相关企业展开多方合作,拓展业务领域。”

在贵州期间,院士专家们还前往黔南州平塘县,考察南仁东先进事迹馆、天文体验馆,深入“中国天眼”科普基地展开学术交流。在遵义航天江南集团,院士专家还详细考察了新材料在工业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作为“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院士行活动”承办单位之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泛征集了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诸多需求信息,积极与相关院士专家对接,为双方建立起桥梁纽带。

“仅仅我们学校,就跟贵州70多家企业开展了100多个项目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介绍,学校为贵州一些企业专门定制了硕士班和某些专业领域的短期培训班,通过人才培养合作、联合建立实验室等方式,带动更多产业合作。学校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深化与贵州在制造业、大数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特别是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型制造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应该坚定不移发展新型制造业。”单忠德结合自身专研的数字化机械装备与成型制造技术领域,给贵州工业发展“把脉”。他认为,贵州应大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的新型制造业集群,利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赋能贵州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