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

安顺市农科院生物育种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4个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

2021年09月27日14:21 |
小字号

在9月23日中国第四届丰收节当天,省农业农村厅发布贵州省2021年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公告,由我市农科院创新选育的优质早熟杂交水稻泸香优219(黔审稻20216004号)、香型优质粳稻安粳315(黔审稻20210028号)、鲜食优质糯玉米顺糯007(黔审玉20210035号)和普通玉米顺单8号(黔审玉20210011号)4个新品种通过贵州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安顺市自农科院建院(所)以来,注重粮食作物育种科研工作,创新选育近50余个新品种通过国家、省审定(认定),在全市、全省乃至西南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累计推广应用达3000多万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0多亿元,为地方粮食生产安全和产业升级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该院农作物生物育种取得一批标志性、突破性成果,在省内地州市级农科院综合研发能力处于前列。

近年来,市农科院水稻、玉米学科重点强化种质资源创新和优质新品种生物育种利用,通过系统选育、杂交选育、辐射育种、单倍体诱导、分子标记等生物育种技术,与安顺新金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四川省水稻所等科研所企业开展合作攻关,加大对水稻、玉米种质扩增、改良和创新,育种理论和技术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针对贵州省特殊的气候生态环境,该院突破性地选育具有优质、高产、多抗、广适、耐瘠薄的绿色轻简化优质水稻、玉米新品种,创制了一批优良的种质资源,最大限度地加快新品种选育速度。

日前,贵州省种子总站组织省相关专家正在对该院选育的优质早熟杂交水稻广8优1090、泰丰优1090,鲜食糯玉米顺糯008和普通玉米顺单2021田间亲本鉴定,4个品种在2020年贵州省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中综合性状表现优异,2021年同步进入生产试验。以上新品种的选育成功将有力支撑我市优质水稻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提升我市鲜食优质糯玉米质量,为“十四五”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奠定较好的基础。

在优先加强粮食作物科研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安顺市农科院围绕全市九大农业产业,组建了一批新学科,启动了薯类、蔬菜、精品水果、食用菌、油料、小杂粮等作物的种质资源收集与生物育种攻关,开展了普定高脚鸡资源的收集与生物育种研究。针对地方蜂糖李、紫云红芯红薯、金刺梨、刘官山药、白旗韮黄、林卡辣椒等优质品种制定地方标准6个,创办示范样板160多个,面积4.8万亩,辐射带动近70万亩,推广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620多万亩,助农增收8亿多元,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张家洪)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